九台区科协开展“爱我家园灭除豚草 志愿者在行动”科普实践活动

长春市九台区科学技术协会
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

为确保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提高人们保护环境的意识,在科普周期间,由区科协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动员机关党员干部、科普志愿者、爱心团队加入到“爱我家园灭除、志愿者在行动”科普实践活动中,共同打响消灭外来入侵植物“豚草”的歼灭战。

豚草原产于美国西南部和墨西哥北部的诺索兰沙漠地区,是一种全球的公害植物,主要生长在路边,荒野中,株高20至150厘米。是一种繁殖力很强的植物,每株豚草可生产10万粒种子,种子生命力极强,抑制周围植物生长。同时,其开花后散发出的花粉会引起过敏性皮炎、咳嗽、哮喘,严重情况,可引起肺气肿,而且感染以后会年年复发。目前,九台地区多处发现豚草痕迹,如不及时清除,必然会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

9月15日下午,区科协、区科技局、区卫健局、区融媒体中心、区青春时代志愿者协会等各行各业百余人科普志愿者和爱心人士,来到了九台营城街道、九台区体育馆等地点。在活动正式开始前,九台区科协主席张晓宇同志向科普志愿者们讲解此次活动的意义和豚草的危害,提高了大家的灭除豚草积极性。活动正式开始后,大家全副武装,身穿长衣长裤,戴着手套口罩,拿着镰刀、铲子等工具齐聚九台营城街道,深入道路两旁的草丛中,经过一个下午的努力,大家互相协助,全力清除豚草等外来物种。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是提高科普志愿者和群众对于保护环境的意识,更是对全社会的一种呼吁和号召,欢迎社会更多人士能加入到“爱我家园灭除豚草、志愿者在行动”科普实践活动中来,共同保护我们生存的环境,建设我们美丽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