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IF发布新指南,为基因组和宏基因组信息持有者提供参考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近日,作为国内第二家具有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GBIF)数据发布资质的科研单位,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国际部获悉GBIF秘书处发布了一份新的指南,名为《通过生物多样性数据平台发布DNA衍生数据》(Publishing DNA-derived data through biodiversity data platforms),旨在为基因组和宏基因组信息持有者提供参考。

全球基因组生物多样性联盟是连接全球生物多样性库、序列数据库和众多研究成果的网络门户,是由多家世界顶级或较大规模的生物资源样本库、研究机构等组成的大规模生物多样性联盟。

由澳大利亚、爱沙尼亚、挪威、瑞典和丹麦的共同组成的专家作者团队描述了一些原则和实践,让基于DNA的数据持有者有兴趣在最初的“组学”背景下提高其可用性。

作者包括:

Anders F. Andersson, 瑞典皇家理工学院

Andrew Bissett, 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 (CSIRO)

Anders G. Finstad, 挪威科技大学

Frode Fossøy, 挪威自然研究所(NINA)

Marie Grosjean, 丹麦GBIF秘书处

Michael Hope, 澳大利亚生活地图集和CSIRO国家收藏和海洋基础设施

Thomas S. Jeppesen, 丹麦GBIF秘书处

Urmas Kõljalg, 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和植物园

Daniel Lundin, 瑞典林奈大学

R. Henrik Nilsson, 哥德堡大学,瑞典

Maria Prager, 斯德哥尔摩大学和卡罗林斯卡学院,瑞典

Cecilie Svenningsen, 丹麦自然历史博物馆,丹麦哥本哈根大学

Dmitry Schigel, 丹麦GBIF秘书处

利用遗传数据来检测、描述、分类和量化分类单元在分子生态学、系统发育学和生物多样性研究的其他领域中已得到广泛应用。 新的指南帮助这些数据的持有者实现将这些数据用于更广泛的生物多样性研究和政策的潜力。

该指南强调了社区的期望,即主要基因组数据首先通过国际核苷酸序列数据库协作(INSDC)共享。 通过其他生物多样性平台,数据发布者通过标本、观察和序列对单一可搜索资源作出贡献,从而对世界生物多样性做出更全面的看法。 数据的跨平台索引有助于产生更丰富的数据集和更好的元数据,而GBIF的数据聚类算法确定了自然史和分子生物学中使用的不同证据来源之间的潜在联系。

更多最新消息将通过“绿会融媒”报道。绿会融媒是环境创变者和第一信息源,致力于分享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前沿、最新动态,供国内有关部门、专家学者、社会组织和利益相关方参考。

参考链接:

文/Syying 审/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