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跟高压线打交道的鸟儿都有谁?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经济的飞速发展对电力需求加剧,随着输配电线路和变压设施的持续增加,与鸟类活动的冲突日益凸显。不少鸟类喜欢选择在电力系统的输配电线路停歇休憩,或在线路杆塔、变压器等地方造窝筑巢,易引起输电线路故障,给电网安全运行及公众用电带来隐患。

专题图片
那么,那些野生鸟类会比较喜欢跟输配电线路及变压设施打交道呢?

1)雀形目:喜鹊、灰喜鹊、麻雀、大嘴乌鸦、秃鼻乌鸦、黑领椋鸟、丝光椋鸟、灰椋鸟、棕背伯劳、家燕、金腰燕、普通楼燕、崖沙燕;
2)鹰形目:苍鹰、金雕、普通鵟、大鵟、高山兀鹫、秃鹫、毛脚鵟
3)隼形目:红隼、红脚隼
4)鹳形目:东方白鹳
5)鹈形目:苍鹭、大白鹭、夜鹭、池鹭、小白鹭
6)鸽形目:珠颈斑鸠、山斑鸠
7)雁形目:灰雁、豆雁

除了以上常见的喜欢跟电网电线打交道的野生鸟类外,由于地域、气候和地形地貌的不同,以及输电线路周围植被、生境等生物多样性的显著差异,全国各地危害输电线安全的鸟类种类也存在明显差异。

东方白鹳来咱这干啥呢?

候鸟,是指那些随着季节变换而南迁北移的大小鸟类。每年的特定时节,成千上万只鸟儿沿着有规律的、相对固定的路线、定时地在繁殖区和越冬区之间进行长距离地往返。东方白鹳是它们中的一员。全球8条候鸟迁徙路线中,有3条经过我国境内,尤其是渤海湾地区。

每年3月份,东方白鹳开始在我国东北中、北部地区进行繁殖;每年9月中下旬,从繁殖地开始向南迁飞;10月中下旬到达我国河北、天津、山东所在的环渤海地区;待天气愈见寒冷,我国北方的野外水体渐渐结冰封冻,东方白鹳们再次启程飞往更南方,也有只在环渤海地区作短暂停歇、补充体力后即南迁的;每年11月左右,东方白鹳们将陆续迁飞至安徽升金湖、江西鄱阳湖等地越冬,直到次年年初,天气转暖,东方白鹳们再又开始往返,飞回到它们在我国东北、俄罗斯境内繁殖。

那么,对照东方白鹳每年往返的迁徙路线,您是在哪一个迁徙站点上呢?总之,我国地域辽阔,复杂多样的生态环境、丰富的食物资源,为东方白鹳的停歇、觅食、繁殖和越冬提供了良好的隐蔽和栖息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