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么我做主:探索植物基饮食的更多可能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报道,畜牧业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也是造成森林消退、生态环境多样化减少的主要原因。此外,肉类中动物抗生素的滥用和动物疾病都对人类健康产生了非常大的威胁,新冠肺炎疫情已经给我们敲起了警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看到肉类生产的快速增长,对个人生活健康及社会环境带来的挑战,在食材上尤为谨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有意识地选择更加健康的饮食。

2019年,姚嘉诚基于对健康可持续饮食的思索,萌生了创办中国本土的植物基食品企业的念头,集结了首席财务官陆励勤、市场拓展高级副总裁张桂华以及明星主厨兼首席创意官陆唯(David Laris)三位合伙人。同年9月正式在上海成立优脍国际,旨在推动蛋白质来源的多样化,为目前所有使用动物蛋白的食品领域普及植物基解决方案。

自成立以来,优脍推出的新型植物蛋白食材品牌Zrou株肉已有植物肉糜、植物肉碎、植物肉肉酱意式千层面等产品,顺利进入到上海、北京、成都、苏州等12个城市的高端餐饮体系并与100余家国内餐饮场所合作,及将近所国际学校的食堂都在供应株肉的菜品,已吸引了近300万消费者,通过多平台的销售与线上线下各种活动,Zrou株肉未来将持续扩大积极影响。
两年的时间,优脍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迄今为止,已获得三轮融资,总募资金额达880万美元。找上门来的投资人越来越多,其中A轮的领投方TRIREC创始人杨学文认可地谈到:“优脍的植物基蛋白产品让消费者能够以轻松美味的方式摆脱对动物蛋白的依赖,直接减少碳足迹,优脍的主打产品Zrou株肉味道上乘,适合不同的烹饪手法。”

优脍背后集结着一个志同道合的创始人团队,四位有着不同背景的创业者,基于对健康可持续饮食的探索初心,一经碰撞后就决定要打造中国本土的植物基饮食企业。
创始人姚嘉诚先生在此前一直从事管理咨询工作,后来想要投身于更有价值的事业,能够在商业领域实现更大的影响力。在一次佛教的冥想和修习经历之后,逐渐意识到饮食习惯对社会产生的深切影响,201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姚嘉诚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第一次吃到了植物肉汉堡,这给了他很大的启发,他认为应该有人为中国的消费者做一款中国的植物基饮食产品,以更符合中国人的口味和健康需求。彼时,中国的植物肉市场尚未打开,他敏锐地洞察机会的来临,植物肉市场是一片待开垦的新兴土地,于是他毅然决定回国在植物肉领域创业。
通过朋友的介绍姚嘉诚认识了陆励勤女士,她一直有关注到国内食品安全话题,并在2017年领导了一个生产及销售绿色猪肉的项目,旨在探索对环境更友好、对消费者健康更好的选择,她自那时起就了解到新兴的植物肉产业。19年8月底,二人针对植物肉项目在线上进行了畅聊。不过当时,美国植物肉市场已经处于风口之上,国内也陆续有一些植物肉公司出现,陆励勤还抱着观望一段时间的态度,而后姚嘉诚果断飞到广州与她面谈。一番深聊后,陆励勤最终被眼前的创始人对植物基市场的深度思考和坚定做这个项目的决心打动,加入了优脍。
随即姚嘉诚又找到了有着10多年工作默契和信任的老搭档张桂华以及可持续饮食的拥护者、国际星厨陆唯(David Laris)。就这样,2019年9月,四位创始人在上海启程,携手成立了优脍国际,希望创造一个更为美好、更值得为后代继承的世界。

为贴近中国消费者的饮食习惯,现阶段Zrou株肉主要以肉末产品为主,因为肉沫在中国菜里是常见的辅料,许多菜都应用到了它,比如麻婆豆腐、狮子头、抄手、担担面、叉烧包等。
中国消费者对替代蛋白主要有好吃、健康和安全三方面的需求,在好吃方面优脍团队花了很多心思,认为“只有它是一个好吃的食物,消费者才会后续继续选择”,为此优脍自己的厨师团队和合作的厨师精心研发,探索各种各样的风味。
在健康和安全上面,尽量选取更天然的一些食材,尽量多的使用清洁标签,产品不含激素、未添加人工香精及香料,且使用国内相对比较成熟的挤压工艺使蛋白原料更接近猪肉纤维,不仅保证了肉类的香味和口感,还提升了高品质蛋白含量,同时提供人体所需的钙、铁、膳食纤维等元素。

从营养与可持续性的数据来看,在Zrou株肉的整个生产过程中,比猪肉少用78%的水,少96%碳排放,就减少碳排放而言,用株肉代替猪肉,每1000千克相当于种植192棵树。
2019年11月首发Zrou株肉品牌之后,优脍团队想先通过餐饮的方式让更多人体会到植物基可以是非常好吃的美食。然而在产品上市不久,新冠疫情全面爆发,大家开始居家不外出就餐,酒店与餐饮企业也深受影响。优脍团队发现,虽然消费者不出去就餐,但是在家里反而有了更多亲近食物的机会,许多餐饮合作伙伴也有了时间和兴趣进行食材创作。于是,优脍化困难为机遇,紧急开始研发面向C端消费者的产品,并推出了线上的“居家厨神挑战赛“系列活动。

不过两年时间,居家厨神挑战赛已先后走进上海、北京、武汉、杭州、成都等城市,鼓励各地消费者利用Zrou株肉为食材进行菜品烹饪,并积极分享各种充满创意的中西美食。让团队深感惊讶与鼓舞的是,一场活动下来,参赛的消费者呈现了几百种不同菜品,除了结合各地的家乡菜进行创作,甚至有消费者利用Zrou株肉进行烘焙,形成了共创共享的消费文化。

近年来,随着人们饮食习惯和结构的改变,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开始关注摄入的食物是否健康安全、营养丰富,生产过程是否可持续等方面的因素。疫情过后,消费者对健康生活越来越关注,在此背景下,植物蛋白已成为当下备受瞩目的新型食材,作为未来食品的标志性产品,将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饮食变革。

在未来发展规划中,优脍相信中国植物基市场会做得越来越大,会被更广大的消费者认可和选择,希望每一到两年会推出有关植物基的新品牌和产品线,逐渐涉及各方面的品类。在产业链上逐渐拓展,向上游端去发展,在某一个合适的环境开始控制生产端,期望帮助到上游的农户,也为产品的原料供应提供更加安全的保障,同时要一直坚持产品必须尽量“清洁标签”,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和更多有志于改进现有食物系统的企业一道,为建设健康、包容和可持续的食物系统大胆行动!
作为2021年联合国“让人人享有良食的中小食物企业”全球50佳之一,优脍的团队在谈及作为社会企业如何将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盈利相结合时坦言道,“目前消费者市场的体量还没有很大,在产品定价上会进行权衡,毛利不会定得太高,但也不能是负数,找到现阶段消费者可以接受的一个区间,先一步一步地把市场建立起来。说实话,现在植物基的公司都不赚钱,我们公司也没有开始盈利。但是我们在做这个事情是因为,第一,我们相信这是对的事情;第二,我们相信这个市场未来一定是体量巨大的,所以现在亏一点还是可以接受的”。
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情况下,优脍认为还需要长期攻克的难关在于将植物基饮食与可持续生活等理念、文化、价值观深入传递给广大消费者,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多层次地从不同角度进行阐释。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更大的挑战是要有耐心地坚持把这个事情做好。虽然植物基饮食的观念传递之路还很漫长,但优脍团队做好了长期坚守的准备,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多行善事。

来源:何以为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