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野生动物在哭泣

科普君
文明中国、健康中国、环保中国

2019年年末,一场可怕的传染性病毒疫情爆发,一时间人人自危,不敢外出。这场新型冠状病毒将隐匿在阴影之中的野味问题公之于众。追溯过往,不论是埃博拉病毒还是非典,背后或多或少都与食用野生动物有关。野生动物体内病毒很多,人类食用后就会导致身体不适,甚至大规模的病毒传染。

今天,跟着《科普中国》系列短片,我们来聊聊有关野生动物的那些事儿。

野味好吃吗?

NO!NO!NO!野生动物长期在户外奔跑,肌肉发达,口感跟柔软细腻可搭不上边。而野生动物所含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能量等主要营养指标与养殖品大同小异,可以说吃野生动物还不如吃养殖品。

野味真的大补吗?

当然不是真的!事实上,显微镜下看不到滋补的元素,只能看到大量的病毒。目前能够感染人类的已知病原体超过1400种,而其中近60%的病毒、细菌、寄生虫等都来自于动物。所谓的“大补”,可能只是在增加你患上食源性疾病的风险。

请客吃饭当然要请点新奇的食物,野生动物就是最好的选择?

一味猎奇,小心触犯法律!若是管不住嘴,等着你的是法律的掌嘴。

所有的野味都不能吃吗?

凡是没有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野生动物,一律禁制食用。只有在《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中列出的十七种传统畜禽,才是经过人类长期驯化和选育能够被端上餐桌的美味。

野生动物是生态平衡中的重要一环,肆意捕杀和食用野生动物,不仅会破坏生态平衡,更会危害人类自身的身体健康。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拒食野味是基本,拒绝交易野味才是更重要的。

慎食野味,拒绝舌尖上的罪恶。

科普5d5135acc689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