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热点中的科学 | 野猪拟从三有名录中移除

趣科普
这肯定是科普界最有趣的账号!!趣科普,让科学流行起来!

2021年第50周 第15期 总第361期

2021年已经接近尾声了,不知道小伙伴们年初定下的目标都完成得怎么样啦?明年的目标小编可以给你们提供一个新选项,坚持每周看趣科普推文涨知识。/害羞.jpg

好啦,不说废话了,下面是本周我们从微博、微信、知乎、百度、头条等资讯类网站为大家挑选的关注度或讨论度较高的科学热点:

#星巴克承认使用过期食材#

#野猪拟从三有名录中移除#

#2021年最后一场大规模流星雨#

#杀一只越冬蚊等于消灭上千只蚊二代#

1.星巴克承认使用过期食材

12月13日,“星巴克私换配料标签使用过期食材”事件引爆舆论。当日,星巴克中国官方微博回应称,对此深感震惊,并确认违规行为存在,为此致歉,表示已于第一时间采取了所有门店全面自查、组织重新培训、增加内部及第三方检查频率与范围等6项举措。食材过期往往受多方面影响,比如有因食品特性和外部环境导致的物理变化(如面包受潮、结块),还有因食材的蒸腾作用、呼吸作用导致的化学变化(馊味、酸味等),以及由微生物繁殖导致的生物变化,当然,不同食材受影响程度不一,因此就会有一定的保质期,对于星巴克等即食材料更多的店来说,一旦过了保质期的商品,非常容易导致微生物大量繁殖,进而使人产生腹泻甚至危及生命。

热点来源:

小编有话说:还好我喝不起星巴克。

2.野猪拟从三有名录中移除

近日,在国家林草局发布新版《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征求意见稿,其中,野猪被移除名录中,据公开报道显示,野猪目前已成为中国致害范围最广、造成损失最严重的野生动物。作为“三有”保护动物的野猪,有法律保护,“猪可以抢粮,人却不能伤猪”。许多网友纷纷表示,这下终于可以实现“捕猎野猪自由”了!但实际上,野猪虽然已被踢出“有”名单,它依然受到《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保护,并且,生活在野外的野猪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移动病毒库”,对人类健康具有一定的威胁。

热点来源:

小编有话说:二师兄的战斗力可不是你家养的那么“温顺”!

3.2021年最后一场大规模流星雨

2021年12月14日,2021年最后一场大规模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来了,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双子座流星雨以流量大(极大时流量可以达到150颗以上)、流速慢、亮流量居多,常伴有火流星(由于质量大的流星体进去地球大气层来不及在高层燃烧,就跌落到底层大气中,并发出明亮的光芒)出现。与其它流星雨的母体星为“彗星”不同,双子座流星雨的母体星是小行星3200(法厄同),相较于彗星而言,经过太阳附近时会散落更多大的碎块,从而有比较多的亮流星出现。

小编有话说:今年和喜欢的人一起看流星雨了吗~

4.杀一只越冬蚊等于消灭上千只蚊二代

随着冬季的到来,蚊子基本上也消失在了人们的视线之中,然而到了温暖的季节,蚊子又会卷土重来,那么这些蚊子都藏匿到哪儿了?由于蚊子喜温不喜凉,大部分情况下,它们会躲藏在墙缝等可以避风避寒的地方,比如室内较温暖、且较隐蔽处,如衣柜背后等。此外,蚊子还会将卵产在水中,让下代蚊子以卵的形式去过冬,并且雌蚊子一生只需交配一次,便可以终身产卵,每次产卵数可达200~300枚。

热点来源:

小编有话说:灭蚊行动,不止在夏季。

写在最后:

① 现实中,总有一些商家慑于盈利压力或受利益驱使,不惜违法违规铤而走险,通过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方法压缩成本,但是食品安全关乎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必须要坚守红线;

② 对于野猪防治,应该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寻找人与野猪的和平共存的平衡点;

③ 普通人观看双子座流星雨可以不借助专业设备,也能用肉眼欣赏到流星划过天际的美景;

④ 家中积水的容器要及时清理掉,如养花的花瓶,厕所的废水,厨房的污水等;

来源:趣科普

科普有我,张庄初中。
野猪对它们的保护却不能放松,要因地制宜,防止因滥杀引发的其它生态保护问题。
202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