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V-DNA和HBsAg转阴后仍有肝癌风险,长期监测该怎么做?怎么保养?

波波医生说健康
传染病防治工作者,从事艾滋病、丙肝、乙肝等传染病防治工作。

根据相关统计估计,目前我国一般人群HBsAg(乙肝表面抗原)流行率为5%~6%,慢性HBV(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约7000万例,其中CHB(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约2000万~3000万例。

HBV-DNA和HBsAg转阴,获得临床治愈(功能性治愈)是每一位HBV感染者所渴求的。

HBV-DNA和HBsAg转阴,获得临床治愈后,是不是就万事大吉了呢?

其实不是,HBV-DNA和HBsAg转阴后,仍然有发生慢性肝炎的风险,也有发生肝硬化和肝癌的风险,因此仍然需要长期监测。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遇到部分病友,当得知HBV-DNA和HBsAg转阴后欣喜若狂,然后不再进行监测和保养,最终发展成为肝硬化和肝癌。这让人感到非常惋惜。

cccDNA在HBA复制过程中,HBV-DNA进入宿主细胞核,在DNA聚合酶的作用下,两条链的缺口均被补齐,形成共价、闭合、环装DNA分子(covalently closed circularDNA,cccDNA)。

cccDNA是乙肝病毒前基因组RNA复制的原始模板,尽管其含量较少,每个肝细胞内只有约5~50个拷贝,但对乙肝病毒的复制以及感染状态的建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只有清除了细胞核内的cccDNA,才能彻底消除乙肝患者病毒携带状态,是抗病毒治疗的最终目标。

研究显示,HBsAg消失10年后,约有14%的患者肝脏中仍可以检测出cccDNA。

长期监测,我们该怎么做?

不论是不是HBV感染者,或者是其它慢性病患者,亦或是健康人群,都应该重视体检,体检可以对多种疾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有利于预后。HBV感染者应该做哪些检查项目?

(一)肝功能

评价肝脏功能的好坏最常做的检查就是肝功能,HBV感染者需要定期监测肝功能,如果是HBV-DNA阳性,监测频率为每季度一次,如果是HBV-DNA阴性,监测频率为6~12个月一次。这样可以及时发现肝脏功能的异常,及时进行干预治疗。

(二)乙肝六项

乙肝六项或乙肝“两对半”是检测HBV复制情况的相关指标。尽管HBV-DNA和HBsAg转阴,但仍有可能出现HBsAg阳转的情况,所以必须定期监测,建议监测频率为每6~12月一次。

(三)HBV-DNA

HBV-DNA转阴说明HBV停止复制,但仍有部分患者在多年后出现HBV-DNA阳转,所以必须监测HBV-DNA,当发现HBV-DNA阳转后,必须及时进行抗病毒治疗。

(四)腹部彩超

肝脏是否发生硬化或占位性病变,最简便最快捷的检查方式是腹部彩超,所以感染了HBV的人群,不论其它检查结果如何,都应定期检查腹部彩超,建议频率为每6-12个月一次。其他普通大众应当一年检查一次腹部彩超。当腹部彩超发现肝脏可疑病变后,必要时可以做CT、增强CT或MRI(磁共振)明确诊断。

(五)AFP

甲胎蛋白(AFP)作为肝癌的诊断指标,其灵敏度相对较高,也可作为肝癌治疗效果的评价指标。定期检查AFP,可以尽早发现肝癌。肝癌的预后和发现的时间极为相关,所以不论是HBV感染者还是普通大众,均建议每年检查一次AFP。

可能很多朋友担心体检费用,或者检查出什么问题,上述的检查费用并不高,检查出问题后可以尽早干预,有利于预后。实际工作中,很多朋友不愿意去体检,他们害怕体检查出什么问题,任由疾病的发展,最终导致一些很不好的结果。所以,我希望大家一定要重视体检,而且应当定期体检,有些疾病,越早发现越有利于预后,例如肝癌,早期的肝癌是可以治愈的了!

除了长期监测,还应当注意日常生活中的保养。那么该如何保养呢?

一、戒烟戒酒烟酒对身体的各个系统都有害,对于有慢性病的患者应当绝对戒烟戒酒。HBV感染者必须绝对戒烟戒酒,哪怕是HBV-DNA和HBsAg转阴,也必须绝对戒烟戒酒。

大家都知道,HBV可以导致肝炎、肝硬化和肝癌,而烟和酒精是HBV的促进剂和协同剂,会加速肝炎朝肝硬化和肝癌发展的进程。

遗憾的是,好多朋友因为种种原因抽烟酗酒,导致许多癌症的发生。

二、少吃辛辣油腻食物,多吃蔬菜水果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腺,辛辣油腻的食物不利于消化,会加重肝脏的代谢负担,不利于肝脏的康复。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矿质离子和维生素,有利于受损的肝细胞的修复。

相关调查显示,中国居民的膳食结构不合理,膳食纤维和蔬菜水果的摄入不足。所以希望大家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量。

三、早睡早起,作息合理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压力大,能够按时睡觉对很多人来说都属于奢侈,但是长期性熬夜或作息不规律,会严重影响身体的健康。

根据中医相关理论,长期熬夜对肝脏的损伤尤其大,所以养肝必须要早睡,尽量在每晚23:00之前睡觉。

四、保持良好的心态良好的心态有利于身体各个器官和系统的健康,研究显示,任何疾病,用良好的心态面对和用负向心态面对所带来的结果大相径庭。所以希望大家时时保持好心情。

五、适量运动运动对身体好处很好,长期坚持锻炼的人,其免疫力和心态都相对较好,身体也更健康。

最后,希望每一位朋友都身体健康,开心快乐!

早睡早起,作息合理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压力大,能给按时睡觉对很多人来说都是奢望,长期性熬夜,会影响健康,值得注意!
2022-03-13
通辽市科尔沁区科尔沁街道民航社区
早睡早起,作息合理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压力大,能给按时睡觉对很多人来说都是奢望,长期性熬夜,会影响健康!
2022-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