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湿地对湿地生态系统的重建与恢复的神奇力量|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BCON-087)

自通过2015年来,通过持续不断的田野调查,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组的专家们也不断有着新的发现、新的思考。此前,中国绿发会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组(简称绿会BCON)专家李振文老师心心念念的藕田生物多样性与鸻鹬类迁徙监测样地被轮作了。数据中断,刚开始的确有点儿沮丧……

但是,由于藕农是采取轮作方式在异地重新开辟新的藕田。意外的事情发生了,新建的藕田自然生物多样性,自然鸻鹬类光顾。人工湿地的创建,对湿地生态系统的重建与恢复具有神奇的力量,令人大开眼界!

分享组图如下。请仔细看细节,

以上组图,有几个很值得玩味的看点。

第一,鸻鹬闪快到新开辟的藕田繁殖,这很不简单。如果没有足够的食物链和理想生境,是不可能做这么个选择的;

第二,有一张模糊照片可以依稀看出来,有一对绿头鸭,也来了新藕田;

第三,新藕田边的水沟里有水蛇,蛙,螺,鱼虾 …

第四,凤眼莲上隐约可见多种昆虫,至少在那个水渠它对维持生物多样性起到了积极作用;

第五,一张图片反映抽水到藕田,一张图片反映藕田开口向水沟排水。可不可以理解为:一条水管既是水的通道、也是生物通道呢?水文过程对湿地保护与恢复至关重要。但是,不能忽视的是,那个水渠保持了生物多样性的野性,那个上一年的藕田对生物多样性的保育和供给是很有价值的。

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BCON),在湿地保护与恢复中可以启发我们:对物种的保护,是可以与生产活动并行而互不矛盾。

在农耕区,适当保留水渠斑块的自然属性,是对物种保护的贡献,对农业生产不构成威胁。

从BCON理论看,生物多样性保护不应也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人为农业生产不存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看法是片面的,不科学的。

(注:1. 以上根据绿会BCON李振文老师笔记整理,未经本人核实。2. 感谢湖北赤壁洪波先生对本案例的贡献。)

整理 | Linda

编辑 | 绿茵

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在湿地保护与恢复中启发我们,对物种的保护,是可以与生产活动并行而互不矛盾。
科普624d52d4
保护生态,保护环境!
聚山纳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