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jpg

哈哈你是猪啊!猪都比你聪明…

大美科学 2017-12-07

众所周知,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以竹子为食,可是你知道吗?

在生物分类上,国宝们可是跟老虎、狮子、熊等猛兽一同组成了食肉目。只是由于环境发生了很大改变,它们为了生存,食性和习性必须适应环境。

于是,现代的大熊猫就变成了吃草的“肉食动物”。

其实动物界很多具有反差的动物,有的卖得了萌,耍得了贱,智商不是一般的高,真实的它们绝对让你意想不到。

熊瞎子其实是武林高手

在一些地方,人们喜欢称呼黑熊为“黑瞎子”、“熊瞎子”。

大家是否还记得今年八月份发生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事件,黑瞎子精准的“抓到”了一个违规投食的游客。

虽然大黑熊“执法”有些严厉,却起到了震慑作用!打破了人们的印象中,熊呆懵、迟缓的形象。

黑熊看起来看起来笨拙无比,但根据资料记载,黑熊的奔跑时速最快可达45公里。这个速度和电动车的最快速度已经比较接近了。人的奔跑时速最快也就在30公里左右。

另外,熊瞎子的嗅觉很灵敏,和狗差不多,顺风可闻到半公里以外的气味,听觉也很敏锐。黑熊还会爬树,而且速度很快。

不要小看我哦~

傻狍子卖的一手好萌

狍子是东北很常见的野生动物,东北人叫它“傻狍子”。

狍子的萌点可真不少!

受惊时,尾巴处的白毛会瞬间炸开!整个屁股变成白屁股,然后再思考要不要逃跑……

在马路上遇到汽车时,借着车灯跑在车的前头,它觉着借着亮光好赶路,根本不知道会被撞死。

被猎人追赶着会把头埋进雪里,以为这样就不会被发现了。

狍子的行为方式戳中不少网友的心,大家纷纷表示被“萌哭了”。

那么,狍子真的傻吗?

第一点,炸尾巴不是狍子吓傻了,而是受到威胁后的一种自然反应。露出白色的屁股,其实是为了迷惑敌人的视线,并为同伴发出紧急的信号,起到了视觉引导作用。

第二点,狍子顺着车灯跑是它的好奇心比较重,不清楚汽车是什么东西,只能说动物们的进化赶不上人类科技发展速度快。

第三点,被追逐时把头埋进雪里,以为不会被发现,这并不是说狍子很傻很天真,而是猎人太残忍,已经把它们逼到无路可逃,只能束手就擒。

说你像猪是一种夸奖

平时我们拿比较笨的人加以“笨猪”一词,猪也一直给我们一种笨笨的感觉。但是科学家最新一项研究显示发现猪像狗、黑猩猩、大象、海豚、人类等高智商物种一样,具有认知能力。

目前有科学证据表明我们需要重新认识这种动物。

在这段视频中,这只名叫莫里茨的小猪能够将不同颜色的猪外型积木放置在木板上对应的彩色小洞上,在整个过程中,猪是用嘴来完成的,没有得到任何帮助。

美国艾莫利大学非成人项目神经系统科学家Lori Marino和他的搭档在分析了大量关于猪与其他动物的研究文献后。他们有了如下发现:

—猪拥有出色的长时间记忆能力

—猪擅长闯迷宫和记住物品的位置

—猪能理解简单的符号语言,并可以学习行为和对象复杂的组合符号

—猪喜欢模拟战斗,就像狗和其他哺乳动物一样

—生活在复杂的社会中,还会密切关注其他猪,并相互学习

—猪会相互合作

—猪会使用摇杆要操作屏幕上的光标,这个能力可不止大猩猩才具备

—猪会使用镜子来寻找被隐藏的食物

—会有同理感受

章鱼是动物界的“博士”

章鱼,就是我们常说的八爪鱼,它们有胖胖的囊状脑袋,有8条长长的、长满吸盘的触手。如果你认为章鱼只是由触手和墨囊组成的简单生物,那就大错特错了!

它有着9个大脑、3个心脏,2个记忆系统(一个是大脑记忆系统,另一个记忆系统则直接与吸盘相连);章鱼大脑中有5亿个神经元,身上还一些非常敏感的化学的和触觉的感受器。

这种独特的神经构造使其具有超过一般动物的思维能力。不仅能通过变色伪装、喷射墨汁等等技能在大海里“保身”。

▲ 变色伪装

还能做出很多类人行为,比如开瓶盖、关灯等等。

▲拧瓶盖

乌鸦虽丑但是很聪明

提起乌鸦,不少人脑海显现出的多半是个浑身漆黑、叫声凄厉的形象。在现代中国人的心目中,乌鸦是不吉祥的动物,许多人不喜欢乌鸦。

而且乌鸦绝对称得上是动物界的一股恶势力。

然而从生物学角度看,乌鸦却是一种聪明、抱团、忠于爱情的鸟类。

智商高

△ 研究人员首次拍摄到新喀里多尼亚岛乌鸦会制造工具捕捉缝隙之中的昆虫

它们可以把小树枝、羽毛和其他碎片用做工具,诱捕位于很难达到的地方的猎物。这些鸟生下来就有制造工具的天赋,只要需通过观察就能熟练掌握它们的技能,而这正是智商高的证据。

很抱团

在冬季,北京各地都能见到聚居的乌鸦。鸦巢通常筑在大树最顶端,往往是几百个乌鸦巢在一起,构成一个地地道道的乌鸦村。

忠于爱情

乌鸦至少在一个繁殖季节内是“一夫一妻制”的,属于对爱情比较“忠贞”的鸟类。雄乌鸦很勤劳,任劳任怨地帮雌乌鸦搭窝筑巢,并在繁殖期负责觅食喂养它。

不论它们的外表是蠢笨、丑陋或者弱小,物种的进化使一些动物拥有这些特殊的能力,来让它们适应这个世界,这是自然的神秘力量。

动物志 | ”国王的新衣”升级版—动物界的透明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