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心脏也会长肿瘤,只是发病率很低

蝌蚪五线谱 2016-04-18

  对于人体脏器方面的肿瘤,人们通常会想到肺、乳腺、胃、肝、直肠等器官,很少听到说心脏长肿瘤。对于心脏方面的疾病,人们知晓更多的是先天性心脏病、冠心病、各种心律失常等。心脏上会长肿瘤吗?很多人都有这个疑问。

  其实,心脏也会长肿瘤,只是发病率很低。真正原发于心脏的肿瘤约75%是良性的,良性肿瘤中最常见的是粘液瘤(约占50%),其次为横纹肌瘤(占 20%),其他的还有纤维瘤、血管瘤、畸胎瘤等;心脏恶性肿瘤占25%,如各种肉瘤(占20%)、淋巴瘤、间皮瘤等。心脏不管是原发性肿瘤还是继发性肿 瘤,除了粘液瘤外其他的都比较少见。也就是说,粘液瘤占到了原发性心脏肿瘤的50%,所幸的是它是良性肿瘤,极少情况会恶变。

  1369025_201257042000_2

  粘液瘤起源于心内膜下具有多向分化潜能的间叶细胞。据统计,病人年龄大多数在30~50岁。我们知道心脏分心房和心室,左右各一,粘液瘤多发生于左心 房,肿瘤外观上呈半透明胶体,质软易碎。虽然粘液瘤的性质是良性的,但是其行为是恶性的,心脏是一个空腔器官,心腔内的粘液瘤会阻塞血流。左心房粘液瘤最 常见的临床症状就是由于房室瓣血流受阻引起心悸、气急等。如果移动度较大的粘液瘤突然阻塞房室瓣瓣孔,可导致病人昏厥、抽搐,甚至是猝死。

  此外,由于粘液瘤瘤体组织质软易碎,肿瘤碎屑或表面血栓脱落堵塞血管,如栓塞脑动脉,可突然出现偏瘫、意识障碍;栓塞冠状动脉,可出现急性心肌梗死;栓塞肢体血管,可出现剧烈疼痛、感觉和运动障碍;栓塞内脏血管,可导致各脏器梗死、出血和血管瘤等。

  粘液瘤一旦明确诊断,都应及早实施手术摘除,恢复心脏功能,防止严重后果的发生。手术治疗后效果通常良好,只是由于它有复发倾向,因此术后应定期随访,行超声心动图复查。

  (蝌蚪五线谱)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