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培建:求是精神就是革命精神、科学精神、奋斗精神、牺牲精神和开拓创新精神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12-18

求是精神就是革命精神、科学精神、奋斗精神、牺牲精神和开拓创新精神。——叶培建

人物百科:

叶培建,中国空间飞行器总体、信息处理专家。绕月探测工程、嫦娥一号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他熟练掌握英语和法语,撰写过多份重要工程技术报告,在国内外发表论文60余篇,培养了一批博士生、硕士生。江苏泰兴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中科院院士,瑞士科学博士学位。曾任我国第一代传输型侦察卫星系列总设计师兼总指挥,为我国第一代长寿命传输型对地观测卫星的研制,做出了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并任太阳同步轨道平台首席专家;任嫦娥一号卫星总设计师兼总指挥,为首次绕月探测工程的成功研制做出了重大贡献,现任嫦娥系列各型号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嫦娥三号首席科学家;总装国防973和探索项目顾问专家组成员,清华等高校兼职教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作为团队带头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叶培建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3月27日,叶培建受聘为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