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胰岛素:揭开生命奥秘的重要一步

科普中国 2016-04-06

胰岛素是机体内最重要的分泌激素之一,也是维持正常新陈代谢、生长发育和健康生活必备的物质。作为一种蛋白质类激素,胰岛素参与调节糖代谢,主要用于治疗糖尿病。从第一代发现动物胰岛素到研究第二代人胰岛素,再到合成第三代胰岛素类似物,不过100多年历史,却意味着人类在揭开生命奥秘之路上,迈出新的一步。

胰岛素

人体的十二指肠旁边,有一条长长的器官,即胰腺。胰腺分为外分泌部和内分泌部。外分泌部是分泌胰液,参与人体消化;内分泌部有许多细胞团,如同大海中的岛屿,因此被称为胰岛。胰岛名字的由来,还有一段故事。公元1869年,德国医科大毕业生朗格汉斯在研究动物的内脏结构时,用显微镜发现胰腺内这些直径0.1-0.24mm的“细胞堆”时,并没发现它们十分重要;后来,医学界证明它们能分泌激素。公元1893年,法国组织学家把这种像岛屿一样的细胞堆命名为胰岛。

胰岛上那些白色或类白色的无定形分泌物,极易溶于稀酸或稀碱溶液中,而在其他无水有机溶媒中不会溶解。提取胰岛分泌物,就是把机体的胰腺绞碎,再用酒精溶解并提纯,最后分离出有效物质。要完成这个实验,不但需要懂得专业的医学知识,还需要专业的实验仪器和设备。自朗格汉斯发现胰岛后,世界上一流的医学家们,都关在高级设备的实验室里,想办法提取胰岛分泌的激素。

弗雷德里克·格兰特·班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