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绝.png

0.65亿年前小行星原爆点将揭晓恐龙灭绝之谜

科普中国 2016-05-19

0.65亿年前一颗小行星碰撞地球,并导致恐龙物种灭绝。科学家经过数周的挖掘工作,发现陨坑中隐藏的“山峰环”,有助于揭晓小行星碰撞之后所发生的变化。

腾讯科学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0.65亿年前,一颗大型小行星碰撞地球,一些专家认为该事件导致恐龙灭绝。目前,科学家经过数个星期撞击地点的深度挖掘,最终挖掘到小行星碰撞地球的“原爆点岩石层”,这场灾难很可能导致地球75%生物灭绝消失。

科学家指出,这项研究将最终揭晓何种原因酿成地球历史上最严重的物种灭绝事件,隐藏在陨坑中的是一个“山峰环”,残留的环状山峰显示小行星碰撞之后的世界,同时化石标本显示了小行星碰撞事件之后生物的进化历程。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地球物理学家乔安娜-摩根(Joanna Morgan)说:“这很可能是地球过去1亿年里最重要的事件。”该碰撞地点位于现今尤卡坦半岛附近,之前就已发现这个碰撞地点,于上世纪80世纪首次记录。

发现200公里直径的希克苏鲁伯陨坑是一个科学突破,这个陨坑之前被研究过多次,但是欧联盟海洋研究钻探中心在对尤卡坦半岛进行研究时却忽视了该陨坑。小行星碰撞之后残留的“山峰环”提供了小行星坠落地球所发生的一切,并记录了小行星碰撞之后发生的状况。

在钻探的数个星期里,研究小组提取了岩石层样本,发现这有助于揭晓部分地球地质历史变化。研究报告合著作者、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地球物理学家肖恩-古利克(Sean Gulick)说:“小行星碰撞地球产生巨大的爆炸,其威力远大于原子弹。碰撞释放的热量非常强烈,穿过森林在碰撞地点数百公里之外形成大火,我认为接下来的几个月是最糟糕的,多数专家认为地球上75%生命会在此次灾难中灭绝,其中包括恐龙。”

从“山峰环”提取的岩石样本将有助于揭晓此次灾难事件之后生命如何恢复,古利克说:“我们采集的石灰岩和岩石样本包含着碰撞事件之后的生物化石,它们是幸存生物体的最佳证据。”

本周,研究小组抵达山峰环顶部,发现了石灰岩之下较厚的熔岩层,暗示着当小行星碰撞地球时形成了巨大的海啸。古利克指出,如果任何微观生物体幸存在碰撞地点附近,未来将发现它们的化石标本。今年6月,研究小组计划将岩石芯送往德国一家实验室进行深入分析。(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