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7055511264.jpg

"科学号"凯旋

科技日报 2016-10-31

  30日上午8时,我国新一代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科学号”顺利抵达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青岛薛家岛码头,标志着“2016年西太平洋科学考察试验研究”联合航次圆满成功,并创多个国内首次。

  首次获取了完整的菲律宾深海海盆平均水深5000m的全水深温度、盐度、压力、溶解氧和营养盐的经向断面数据。该数据为研究深海海洋环流及其在全球变暖背景的响应和影响提供了宝贵的数据基础。

  首次百分百成功回收我国首个“西太平洋深海压力逆式回声仪(PIES)观测阵”,该观测阵成功建立并获取了西太平洋低纬度流系连续25个月的定点观测数据。此项目以袁东亮研究员为首席科学家,系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本航次首席科学家周慧博士率领任务小组在船员及工程技术部的协助下,成功回收了布放于西太平洋北赤道流及北赤道道逆流区5000m以深的三个PIES。

  PIES是一种带有压力传感器的坐底式海洋观测设备,用来观测声学信号从海底到海面垂向传输时间(VATT)及海底压力变化。“PIES观测阵”布放于2014年9月1日,连续工作两年多,成功观测了发生于2014—2016年期间的超强厄尔尼诺/拉尼娜事件。所获取的数据对于研究此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的发生、发展机制具有重大意义,对于未来更加准确预测这种气候异常现象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首次获取了西太平洋全水深痕量元素采样;本航次搭载的华东师范大学张经院士带领的研究小组成功获取了菲律宾深海海盆超过5000m深度的痕量元素样品。

  首次通过高通量测序技术在西太平洋海域获取了超强台风“海马”过境前后微型及微微型真核浮游生物多样性样本。成功试验了3台我国自主研发的水下滑翔机,总天数达到了48天,获取了343个上层1000m的海洋要素(温度、盐度、压力、溶解氧、叶绿素)数据。(记者 王建高 通讯员 王敏)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