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秘密1.jpg

“胜利者效应”被破解!

新华社 2017-07-20

在心理学上,有一种现象叫作“胜利者效应”,即先前的获胜经历会使之后的胜利变得更加容易。中国研究人员13日说,他们通过动物实验破解了背后的神经科学机制,首次发现哺乳动物大脑中“胜利者效应”的神经环路。

浙江大学胡海岚研究组当天在美国《科学》杂志报告说,大脑内的中缝背侧丘脑—前额叶皮层这一神经环路介导“胜利者效应”,刺激大脑内侧前额叶的神经活动可显著增加小鼠与其他小鼠争斗获胜的机会,提高它们在社会竞争中的地位。

胡海岚研究组曾于2011年在《科学》杂志发表文章,提出钻管测试能体现小鼠的社会等级关系,即两只小鼠在一根管子里狭路相逢时,地位低的小鼠将后退为地位高的小鼠让路。

在最新工作中,研究人员对小鼠参与钻管比试时的前额叶皮层神经活动进行了记录,发现前额叶皮层神经元的活动在小鼠消极后退时没有变化,但当小鼠推挤和抵抗时显著增强。

当研究人员利用药物降低这些小鼠的前额叶皮层活动,他们观察到小鼠在钻管测试中的推挤行为显著减少,社会等级地位降低。反之,利用光遗传学方法刺激前额叶皮层,将使小鼠在钻管测试中主动地进行更多的推挤,使原先低等级小鼠战胜高等级对手,实现“逆袭”。

为进一步探索“胜利者效应”的神经环路机制,研究人员利用光遗传学等方法记录了神经环路在重复胜利经历前后的变化,发现重复胜利显著增强了该神经环路的突触连接强度,从而影响后续竞争中的表现。突触是神经细胞间传递信息的关键结构。反之,长时间诱导突触连接减弱使胜利者效应完全消失。

为观察竞争优势能否迁移到其他行为,胡海岚研究组又做了小鼠热源争夺测试,让同笼4只小鼠在寒冷环境中争夺温暖的窝。他们发现,通过钻管测试获得重复胜利经历的小鼠,在热源争夺中也更容易获胜。这一结果首次说明“胜利者效应”能从一种行为学范式迁移到其他行为。

胡海岚研究组指出,这一发现为研究社会行为相关的疾病提供了治疗思路,并且为在竞赛中提高选手成绩的行为训练策略提供了理论依据。比如,拳王泰森曾经锒铛入狱,出狱后重新摘得拳王桂冠并非易事。因此,他的经纪人为他安排了两场与实力较弱对手的对抗赛。在赢得这两场比赛后不久,泰森又战胜了实力强悍的对手,重获拳王称号。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