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机.jpg

日本研究发现一种抗癌剂

新华社 2017-08-21

  原标题:日本研究发现一种抗癌剂导致心肌萎缩原因

    抗癌剂应用广泛,但存在引发疲劳感、肌肉疼痛乃至心肌萎缩等副作用。日本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了抗癌剂阿霉素可导致心肌萎缩的原因,并有望在此基础上研发出抑制抗癌剂副作用的药物。

  阿霉素是一种治疗乳腺癌、肺癌和膀胱癌等癌症的药物,但它也会给使用者带来不可逆转的心脏损伤。日本生理学研究所和九州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向实验鼠注射阿霉素后,发现存在于心肌细胞膜中的一种名为TRPC3的蛋白质会增多。

  这种蛋白质会导致心脏中产生过量的活性氧,引发心肌萎缩和心脏机能低下等问题。研究人员进一步实验,发现了可以抑制TRPC3蛋白质产生活性氧机制的化合物。研究人员将这种化合物与阿霉素共同应用在实验鼠身上,实验鼠并没有出现心肌萎缩和心室机能障碍等问题。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成果将有助人们研发出抑制阿霉素等抗癌剂副作用的新药。相关论文已发表在美国学术刊物《临床检查杂志·观察》网络版上。(完)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