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jpg

你为什么会患前列腺疾病?追溯到你出生前

蝌蚪五线谱 2017-03-22

你为什么会患前列腺疾病?这可能要追溯到你出生前

一项新研究表明,胚胎组织作为胎儿性别发育的关键,是男性晚年患上前列腺肿大的原因。

据估计,高达90%的老年男性罹患过良性前列腺增生症,该疾病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在胚胎早期,雌雄两性都开始具备一定的胚胎组织,称作苗勒氏管间充质(两栖类及哺乳动物胚胎早期的原始生殖管道),”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密歇根州立大学人类医学院教授Jose Teixeira说道,“人类雄性胚胎的苗勒氏管通常需要在受精后的7到10周内退化,否则就会发育成输卵管。”

Teixeira表示,最新的观察结果清楚地表明了雄鼠体内存在苗勒氏管残留,并且多见于前列腺附近。

“没有人知道确切的成因,”Teixeira说道,“但我们已经找到了明确的线索表明,老鼠体内残留的苗勒氏管演变成了导致前列腺肿大的组织之一。”

Teixeira的小组还发现,与某些特定的肿瘤相关联的抑瘤基因的机能失常,也是导致罹患良性前列腺增生的原因之一。比如结肠癌和胰腺癌的疾病基因Stk11。

Teixeira表示:“通过修改Stk11基因,胚胎组织上的细胞数量超过了实际需求,并使得前列腺组织围绕着尿道生长。”

而前列腺组织的过度增生,正是导致老年男性下泌尿系统出现排尿困难等问题的原因。

“目前市场上大部分药物或疗程都只是治标不治本,”Teixeira说道,“我们的这项研究打开了一个针对性治疗的新局面,能够帮助患者缩小前列腺,或是阻止它继续增大。”

在此之前,Teixeira的小组需要先确定,人体的Stk11基因或是它所控制的其它基因和蛋白质是否也受到了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相对影响。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futurity,译者 狗格格,转载须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