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龙”号进入南极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12-18 作者:白国龙

  搭载着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的“雪龙”号极地考察船目前已进入南极。

  从驾驶台向外看,海面浮冰密布,偶尔能看到鲸鱼、海豹出没。“雪龙”号三副、值班驾驶员刘少甲告诉记者,“雪龙”号已由清水工况转为冰区工况,处于“破冰模式”,目前正以6节(1节即每小时1海里)至10节的航速航行,前往第34次南极科考的首个目的地——罗斯海恩克斯堡岛。

  “现在距离恩克斯堡岛还剩约1300公里的航程,‘雪龙’号尽量从浮冰较薄的地带和浮冰间的‘水塘’穿行。”刘少甲说。

  负责遥感卫星数据接收和分析的科考队员刘健介绍说,实时遥感影像显示,南纬73度以北这一段海域的冰情比较乐观,“雪龙”号可顺利通过。南纬73度以南会有约200公里的航段冰情较复杂,需视情况绕行。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