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1年1月23日,著名物理学家、教育家严济慈出生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12-18

严济慈是我国杰出的物理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科技大学的校长。他一生积极进取,是物理学多个领域研究的先行者。

1901 年1月23日,严济慈出生于浙江省东阳县,学生时代的他学习勤奋,成绩优秀。1918年后,他在南京高等师范大学和东南大学学习,至1923年冬赴巴黎大学留学并获得数理学硕士学位。留学期间,他刻苦上进,成功精确测定石英压电定律“反现象”并获得成功,成为第一个荣获法国国家科学博士的中国人。学成归国后,严济慈开始担任暨南大学等四所学校的物理、数学教授,开始了他的物理教育和研究之路。

带着“让科学研究在中国土地上生根”的信念,严济慈辛勤工作,加倍努力从事科学研究,在压电晶体学、光谱学、地球物理学等方面做出了卓越突出的贡献,在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家的重要科学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除此之外,严济慈对碱金属吸收光谱、精确测定臭氧在全部紫外区域的吸收系数等课题的研究成果,都被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们作为长期的研究参考。他还曾在抗战中,不顾条件艰苦,毅然领导物理研究所全力从事军用光学仪器的研制,成为我国光学仪器研制的奠基人之一。

除了科研,严济慈也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他筹建中国科技大学,担任校长并亲自讲授数理课,编写多本教材,培养了多位杰出青年科技人才。他提出“读书有一个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过程,主要靠自己”的科学读书方法,让学生们受益匪浅。

“敢于好高骛远,善于实事求是”,是严济慈院士多年来坚信的理念。他有着太多的成就,但却始终保持着真切的热情,在物理学的科学高峰上不断攀登,以他广博的知识、坦诚的品格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