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资源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8-01-09

  

  2012年1月9日,资源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资源三号”卫星是我国首颗高精度民用立体测绘卫星,其主要任务是长期、连续、稳定、快速地获取覆盖全国的高分辨率立体影像和多光谱影像,为国土资源调查与监测、防灾减灾、农林水利、生态环境、城市规划与建设、交通、国家重大工程等领域的应用提供服务。

  为了满足这些任务需求,科研人员专门给卫星搭载了前视、后视、正视相机,可以获取同一地区3个不同观测角度的立体像对,能够提供丰富的三维几何信息,填补了我国立体测图这一领域的空白,具有里程碑意义。

  历经四年研发的“资源三号”不仅突破了诸多的技术难题,而且还实现了多项国内第一,首次实现了我国民用遥感卫星多角度、多光谱综合立体成像;首次使我国卫星的影像质量及测图精度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首次实现了我国超高码速率遥感数据传输的国际领先水平;首次实现遥感卫星5年长寿命设计。

  卫星发射之后,经过多个月的在轨测试,“资源三号”在2012年7月正式交付使用。之后短短一年时间内,卫星已经向国内外近400家单位提供了3万余景、覆盖面积超过3500万平方千米的卫星影像数据产品,获得了广泛好评。

  目前,这一卫星已经服务于1∶5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更新、海岛礁测绘、“天地图”建设等国家基础测绘重大工程,也广泛应用于土地利用动态监测、生态环境监测、森林资源调查等领域。

  随着“资源三号”卫星投入使用,极大地增强了我国独立获取地理空间信息的能力,提升了我国测绘服务保障水平,提高了国土资源调查与检测的数据保障能力,有力地推动了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升级,成为我国民用测绘卫星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