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这只“蝎子”不一般,成语“七月流火”和它有关

新华网 2021-07-28

  天蝎座是夏季夜空显眼的星座之一,形象鲜明又醒目:挥舞着一对儿任性的“大蝎螯”,飘逸的长蝎尾紧紧地勾住璀璨银河的中心,一颗火红的“心脏”闪耀在夜空。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这个最为“张牙舞爪”的星座。

   

    ↑北京市天文爱好者戴建峰2021年3月9日在云南省丽江市双子天文台拍制的天蝎座。(本人供图) 

  天蝎座是一个著名的黄道星座,在夜空中的位置靠近银河中心,夏季时常出现在南方天空。天蝎座的“心脏”(主星)为天蝎座α星(心宿二),是全天第十五亮的恒星。它是一颗红超巨星,其靓丽的红色肉眼可见。

   

  ↑湖北省天文爱好者黄丹丹2021年2月21日在宜昌市长阳县火烧坪乡拍摄的天蝎座。(星联CSVA供图) 

  “心宿二属东方苍龙七宿的心宿,故得此名。在我国古代心宿二又称为‘大火’,我们常常能在夏季的傍晚看到它出现在南方天空中。随着时间推移,大约在农历七月以后,心宿二一入夜就会缓缓向西南落下,这就是成语‘七月流火’的来历,并不是说天气要变热了,恰恰相反,它是天气开始变凉的信号,说明凉爽的季节就要到来。”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说。

   

  ↑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会员许军2020年5月18日在江苏盱眙拍制的天蝎座。(本人供图) 

  在我国古代,心宿二除了称“大火”以外还被叫作“商星”,而人们熟知的猎户座腰带处的三颗星称为“参星”。“天蝎座和猎户座分别是夏季和冬季最显著的星座,刚好此升彼落,永不相见。”北京市资深天文摄影爱好者王俊峰说。

   

  ↑黑龙江省天文爱好者刘大鹏2020年4月5日在哈尔滨西泉眼水库拍摄的天蝎座。(本人供图) 

  天蝎座除了一颗“红心”外,还因为接近银河中心位置,所以天区范围内的深空天体众多,是天文爱好者非常关注的目标。

  修立鹏介绍,天蝎座内所包含的深空天体非常丰富,星团的数量众多,如疏散星团M6(蝴蝶星团)、M7(托勒密星团)、NGC 6231以及球状星团M4、M80。“感兴趣的公众可以使用双筒望远镜或者小型天文望远镜一睹这些星团的真容。在天气非常晴好、观测条件也不错时,像M6和M7,甚至可以直接凭借肉眼看到。”修立鹏说。

   

  ↑北京市天文爱好者王辰2021年6月12日至6月19日租用智利天文台的设备拍摄的天蝎座(多张叠加),不仅有多颗著名恒星,还包含了星空调色盘、蓝马头星云以及众多肉眼很难观测到的暗星云。(本人供图) 

  “大暑三秋近,林钟九夏移。”眼下正值“大暑”,这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炎炎夏日已经进入了最终阶段,凉爽的秋天眼看就要到来。七月流火,九月授衣,趁着天凉之前,让我们寻一个远离城市光污染之处,在欣赏壮美银河的时候,看看这只不一般的“大蝎子”吧。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