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认为对抗SARS-CoV-2病毒的鼻内疫苗有诸多优势

cnBeta.COM 2021-07-29

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免疫学家Fran Lund博士和Troy Randall博士在《科学》杂志的一篇观点文章中写道,有许多理由表明,针对SARS-CoV-2病毒的鼻内疫苗将有助于对抗COVID-19感染。

这种疫苗接种途径比肌肉注射多了两层保护,因为它能产生:1)呼吸道粘膜中的免疫球蛋白A和常驻记忆B和T细胞是这些部位感染的有效屏障,以及2)交叉反应的常驻记忆B和T细胞,如果病毒变体确实开始感染,这些细胞可以比其他免疫细胞更早作出反应。

Lund和Randall说:“鉴于该病毒的呼吸道倾向性,目前正在进行临床试验的近100种SARS-CoV-2疫苗中只有7种是鼻内接种的,这似乎令人惊讶。鼻内疫苗的优点包括无针给药,将抗原送到感染部位,以及激发呼吸道粘膜免疫力。”

他们的观点文章继续详细介绍了七种鼻内疫苗候选者各自的优势和挑战。其中六种是病毒载体,包括三种不同的腺病毒载体,以及减毒活体流感病毒、减毒活体呼吸道合胞病毒和减毒活体SARS-CoV-2各一个候选者。第七种候选疫苗是一个惰性蛋白亚单位。

使用人们以前可能遇到过的病毒的缺点之一是抗载体抗体的负面干扰,会损害疫苗的接种。而且,由于减毒活体SARS-CoV-2病毒的逆转风险极小,它很可能是婴儿、49岁以上的人和免疫力低下者的禁忌。

Lund和Randall说:"值得注意的是,鼻内疫苗清单中没有那些被配制成脂质包裹的mRNA,"他们列出了伴随这种方法的一些挑战和不良副作用。

UAB的研究人员总结说:"最终,疫苗接种的目标是引起长期的保护性免疫力。比较了鼻内接种和肌肉接种的好处和坏处,他们建议,也许有效的疫苗接种不需要局限于单一途径。

这些免疫学家总结说:“理想的疫苗接种策略是使用肌肉接种疫苗,以引起长效的全身免疫球蛋白G反应和广泛的中央记忆B和T细胞,然后使用鼻内增强剂,将记忆B和T细胞‘招募’到鼻腔,并进一步引导它们向粘膜保护分化,包括免疫球蛋白A分泌和呼吸道的组织驻留记忆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