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极端天气的成因是什么?听听专家怎么说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7-29 作者:刘婷玉

  在7月28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王志华介绍,7月17日到22日,河南省出现了极端的特大暴雨,暴雨天气过程持续长达6天。在这次特大暴雨过程中,郑州、鹤壁、安阳、新乡、洛阳等19个国家气象站日降雨量突破了建站以来的历史极值,这次降雨过程累计雨量多、降雨强度大,极端性非常突出。

  王志华说,究其原因,从大的背景来讲,是全球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增大,剧烈程度越来越强。从天气角度来讲,特大暴雨的出现一般要具有非常充沛的水汽,还有持续的、强烈的垂直上升运动,使水汽遇冷后变成雨滴降落起来。本次特大暴雨的产生就是因为具备了这两个条件。首先,从水汽条件来看,7月中旬河南正处于副热带高压的边缘,7月18日,西太平洋第六号台风“烟花”生成并向我国靠近,受台风外围和副热带高压南侧偏东气流引导,大量水汽由海上向我国内陆输送,为河南本次降雨提供了持续充沛的水汽来源。第二个方面,从垂直上升运动条件来看,7月中旬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大陆高压分别稳定维持在日本海和我国西北地区,导致二者中间的低压天气系统一直在黄淮地区停滞少动,低压天气系统利于大气垂直上升运动产生降水,再加上河南省太行山区、伏牛山区特殊的地形,对于输送水汽的偏东气流起到了抬升辐合效应,使垂直上升运动更加剧烈,所以降雨也就更大更强。(总台央视记者 刘婷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央视新闻客户端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