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饲料利用的特点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由于羊消化系统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对饲料利用的特点。

1、能充分利用青粗饲料和农副产品 瘤胃中琥珀酸类杆菌、溶纤丁酸孤菌、瘤胃球菌属等细菌能分泌酶类,将饲草中纤维素和半纤维素分解为挥发性脂肪酸,被羊吸收利用。羊对粗纤维的消化率可达50%~90%,远远高于其他家畜。

2、能有效利用非蛋白氮 青贮饲料中含有大量的非蛋白氮(10%一30%),特别是在幼嫩青绿饲料中,非蛋白氮占总氮量的1/3,能被瘤胃微生物用来合成微生物蛋白质。瘤胃微生物还能将尿素等非蛋白氮化合物转化为微生物蛋白,这些微生物蛋白进入真胃和小肠后被吸收。由于尿素可以由工业大量生产,成本低廉,每千克尿素的含氮量相当于5—8千克饼粕类饲料的含氮量。补充尿素是羊和其他反刍家畜的蛋白质饲料开发的有效途径之一。

3、瘤胃发酵机制改变了羊对饲料中蛋白质利用的方式 饲草、饲料采食后必须首先经过瘤胃发酵作用,所以羊对其中的蛋白质利用不同于单胃家畜。反刍动物对饲草、饲料中蛋白质的吸收利用主要经过2种途径:第一种途径是由微生物蛋白获得,即饲草、饲料在瘤胃微生物参与发酵过程中,部分饲料蛋白被降解为含氮化合物,微生物利用它先形成菌体蛋白,随后随食糜进入真胃和小肠内消化吸收,其中细菌的粗蛋白含量为58%~77%,原虫的蛋白质约为24%~49%。瘤胃微生物蛋白质生物学价值很高,消化率在74%以上,含有羊的全部必需氨基酸,各种氨基酸的组成比大多数植物蛋白质要好。第二种途径是由饲草、饲料中直接获得,这部分饲料蛋白未被瘤胃微生物发酵降解,进入真胃和小肠直接被羊吸收利用。根据以上特点,生产力水平较低的羊可喂给一般饲料,使其经过瘤胃发酵转化成微生物蛋白,就可满足其需要。生产力水平较高的羊,日粮中大量优质饲料蛋白质首先被瘤胃微生物降解和转化,会造成损失浪费。目前,国内外采用的过瘤胃的饲料加工技术,可减少日粮中优质蛋白质在瘤胃中微生物降解,直接进入真胃和小肠被吸收利用。

4、瘤胃微生物具有合成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K的能力 羊的瘤胃微生物可以合成B族维生素,包括核黄素、硫胺素、泛酸、尼克酸、吡哆醇、生物素、叶酸、胆碱和钴素,以及维生素K。合成量可以满足其营养需要。

5、瘤胃发酵作用造成一部分能量的损失 饲料在瘤胃发酵过程中可造成部分的能量损失浪费,是由于瘤胃微生物的增殖、生长消耗丁饲料的能量,瘤胃发酵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甲烷、氢、氮、硫化氢等气体,造成能量损失的主要是甲烷,通过嗳气排出体外,羊每日约30升,损失的消化能约占8%~18%。编辑:常宁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副研究员 詹丽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