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2012年3月2日 “海洋二号”卫星正式投入使用

科普中国 2018-03-02

2012年3月2日,“海洋二号”卫星正式投入使用。

早在2011年8月,“海洋二号”卫星就成功发射升空。它的发射为我国海洋观测开辟一个崭新的领域,同时,也使我国成为继欧、美之后第3个拥有综合海洋动力环境卫星的国家。卫星发射之后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在轨测试,结果表明卫星和星载设备工作稳定,各项功能和性能满足研制总要求,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我国首颗海洋动力环境卫星,“海洋二号”搭载了微波散射计、雷达高度计、扫描微波辐射计和校正微波辐射计4台微波遥感器,可以全球、全天候、全天时对海面风场、浪场、海洋重力场、大洋环流和海表温度场进行观测,在海洋环境监测与预报,资源开发,维护海洋权益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卫星不仅可以连续有效地监测风暴潮和巨浪等极端海洋现象,提高海洋灾害预警的时效性和有效性;而且能够提供识别大洋中的锋面和中尺度涡的重要大洋渔场信息,为大洋渔业资源开发提供技术保障;另外,卫星获取的数据还能够有效监测全球海平面变化和极地冰盖变化,为研究全球气候变化提供科学依据。

在卫星正式投入使用之后,“海洋二号”卫星可以与两颗已在轨运行的“海洋一号”卫星相互配合,分别以微波、光学两种观测手段,将海洋动力环境监测与海洋资源探测相结合,构成空间立体监测系统,进一步完善我国海洋立体监测体系,从而大幅提升我国对地观测卫星的调查和监测能力。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