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种菜是谣言还是真事儿?

知识就是力量 2016-04-15

前段时间热映的科幻电影《火星救援》中,宇航员马克·沃特尼(马特·达蒙饰)为了生存,将居住舱变成一片土豆农场。他一日三餐靠吃土豆,竟在火星上支撑了近500天。我们印象中的火星,就是一个寸草不生的星球。但在地球上即便是最荒凉的沙漠,也摇曳着植物的“倩影”。那么,土豆真能在火星安营扎寨吗?

电影《火星救援》中的种土豆场景

据美国《大众机械(Popular Mechanics)》月刊2015年9月28日报道,NASA的植物学家布鲁斯·巴戈比表示,我们可以在火星上种植的不单单只有土豆。在过去30年间,巴戈比一直在为NASA研制如何在宇宙飞船上种植农作物,他现在也是犹他州立大学作物生理学实验室(Crop Physiology Lab)的负责人。

现在,随着NASA“确认火星上有液态水存在的证据”,这一场景更有可能成为现实,科学家们正在进行此类测试。据技术内部(Tech Insider)网站2015年12月23日报道,NASA将与秘鲁国际土豆中心(CIP)展开合作研究,在地球上的仿火星条件实验室中培育土豆,以便未来可以在真正的火星上种植农作物。NASA希望这项研究能帮助人类在火星上的探索任务,而CIP则希望证明这种植物能在最恶劣的条件下生长,并最终拯救地球上正在遭受饥荒的8亿多人。

据报道,该团队将在实验室中复制火星的大气条件,使用来自秘鲁潘帕斯德拉霍亚沙漠的土壤,这种土壤据称几乎与火星上发现的土壤完全相同。他们希望最终能在火星上建造一个可控制气候的“穹顶”,来种植这种古老的农作物。

在太空种植食材从短期来看,可以节约成本。当前每运送1千克食物到国际空间站,要花费约13万元人民币,而且主要是一些高热量并能长期存放的食品,很少有新鲜蔬菜。从长期来看,这将解决未来长途太空旅行中的一大难题:新鲜食物的供给。NASA表示,如果探索太空的宇航员能在飞离地球后自己种菜吃,可能就会更好地应对严酷的太空探险,而这些探险任务将耗时数月、甚至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