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OJju6xhH797rQ0okesE8Qe46Icl4dWeNkUO.jpg

庄稼地里的蚯蚓对农作物有益还是有害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19-09-18 作者:最新技术

蚯蚓对农作物是有害的,还是有益的?首先要肯定蚯蚓对农作物是有利,害处是极其微小的。蚯蚓对农作物好处在于疏松土壤,改善土壤结构,增加土壤养分,促进根系的生长等等,具有积极意义和作用。

第一,蚯蚓能疏松土壤,增强土壤透气能力。蚯蚓生活在庄稼地里,日夜钻洞在土壤内面,寻找腐殖质和土壤里面的农作物残留物,同时取食土壤里难于分解的矿物质。这样一来,一块土地,有了几条蚯蚓,土壤就会变得十分疏松,增强了土壤的通气能力,还有利于作物根系的生长。蚯蚓在土壤里穿梭钻洞,通过农作物根系时对须根有一定的伤害,对主根和侧根会绕开而钻洞。蚯蚓在钻洞时,穿越作物根系部位时,会使局部的须根断开和取食。但对整个作物根系而言,伤害是九牛一毛,影响是非常小的,基本对农作物不构成危害。

第二,蚯蚓能改善土壤,增强土壤有机肥力。蚯蚓在土壤深处取食腐殖质、植物残存物,和土壤中微生物很难分解的无机矿物质,吃进蚯蚓体内,经过生物体内存在大量的分解物质的细菌和活性酶,把腐殖质、动植物残留物和矿物质,分解出许多能被植物直接吸收利用的营养元素物质,如氨态氮、氧化磷、氧化钾、硫、钙、镁等等矿物质营养元素,并排泄在土壤里或者地表,成为土壤里新的肥料来源,对提高土壤肥力有很大的作用。

第三,蚯蚓能制作肥料,促进作物根系生长。蚯蚓能在土壤里,①疏松土壤结构,使土壤变得非常松软,增强了透气性。②消化了土壤里微生物没有转化的腐殖质和矿物质,促进了腐殖质和矿物质的分解,为作物和土壤制作了许多的氮磷钾等等元素的营养物质。③蚯蚓排出的粪便是优质的肥料,改善了土壤结构,增加了肥力。因此,蚯蚓能为植物营造良好的生长发育的土壤环境,有利于作物根系的通风透气能力,有利于根系吸收水分和肥料的能力,有利于促进作物的生根,促进作物的生长发育,提高产量。

总之,蚯蚓在土壤里对农作物危害少,益处大,能够疏松土壤,增强土壤通风透气能力,能够化解腐殖质和矿物质,制造植物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改善土壤结构,增强地力,促进作物根系生长,促进吸收水分肥料的能力,促进作物的正常生长发育,提高产量。

作者: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