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剂施入土壤后,多少天不浇水,菌会死亡, 几天灌水能成活?如何把握时间?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7-21 作者:最新技术

菌剂,是近两年农资市场比较火的商品。颗粒状、液体状、粉末状的都有。而且,很多农资经销商赋予了菌剂“万能”功能的宣传。那么,对于菌剂来说,人眼也看不到菌类的活动和繁殖,施用之后如何浇水、间隔多久浇水呢?

1、什么是菌剂。简单的说,就是含有土壤有益微生物的农资产品。一般来说,土施的菌剂主要是以枯草芽孢杆菌、地衣芽孢杆菌等有限的几种菌类为主要的产品。虽然说土壤中的有益微生物种类有几千上万种,但是能够提取出来进行大量培养并且能够商品化生产的菌类是比较少的。如果您购买的产品标注的菌剂种类是几十种的话,很可能就是有问题的商品。

2、菌剂的国家标准。正规的菌剂产品,要符合“农用微生物菌剂国家标准GB 20287-2006”,有效活菌大概在2亿个/克或者2亿个/毫升左右。如果您购买的菌剂商品标注的有效活菌是10亿个/克或者更多的话,很可能这就是有问题的菌剂商品,不符合菌剂的国家标准。

3、菌剂如何在土壤中发挥作用。菌剂在施入土壤之后,需要先从休眠的状态中恢复过来进行活动和繁殖。只有菌类能够大量的活动和繁殖,才能起到其应有的作用。但是这也有几个需要注意的地方。

3.1土壤的湿度。颗粒和粉末状的产品在施入土壤之前,最好保持土壤的含水量在60%左右,也就是土壤轻微的处与轻微干旱的状态,但是土壤却并不是很明显的缺水。施入菌肥之后,由于缺少水分的影响,对于菌剂中菌种的活动和繁殖有一定的好处。可以在施入菌剂之后5-7天左右浇次水。之后就按正常的管理方式走就可以了。

3.2土壤的有机质含量。土壤中有机质含量的高低对微生物菌类的活动和繁殖强度有着较大的影响。因为微生物菌类的活动和繁殖也是需要能量的,有机质以及其他的有机物分解之后释放出的小分子单糖、氨基酸、微生物等物质就是其繁殖和活动赖以生存的条件。所以,建议您在施用菌剂的同时,一并施用一些有机肥,以满足其对能量的需求。

3.3微生物菌类对温度的要求。如果使用微生物菌类,建议在春季温度回升的阶段使用。微生物菌类活动和繁殖的强度受温度的影响比较大,低温环境下微生物的活性是受限制的。所以,在春季温度回暖的条件下施用比较好。除此之外,微生物菌剂需要每年都施用才会有作用。因为通过人工选择、培养之后生产出的菌剂产品,在冬季的低温条件下会逐渐的失活,在第二年就没什么作用了。所以,需要您每年施用。

3.4菌剂不建议与化肥混用。我们都知道,盐对微生物的繁殖和活动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这也是为什么一定浓度的盐溶液能够防止食物腐败的原因。高浓度的盐溶液环境下,微生物会因为胁迫作用而脱水从而死亡。而对于化肥来说,其实也是盐类,只不过是有的是酸式盐、有的是碱式盐。这些肥料施入土壤之后,特别是底肥,会逐渐的溶解在土壤中的形成局部的高盐浓度环境,也会对微生物菌类的活性造成抑制的作用。所以,菌剂最好与化肥间隔使用。

4、菌剂的作用。菌剂施入土壤之后,微生物菌类逐渐的恢复活性开始活动和繁殖。在这个过程中,会分解土壤中的有机质以及秸秆、动物残体等有机物分解成小分子的物质。其中的一些养分离子也会释放出来从而供农作物吸收;

其次是微生物菌类活动过程中会分泌出一些分泌物,这些分泌物在根系的周围富集,对根系有一定的保护作用。针对一些土传病害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并且能够促进根系的生长。微生物菌类在土壤中大量繁殖,对一些有害病菌、微生物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