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jpg

应对儿童眼外伤,科学急救不慌乱

PCPOP 2017-03-20

  据统计,儿童眼外伤约占外伤总数的25%,致盲率高达60%—70%。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是预防儿童眼外伤的的关键。家长也应该掌握和了解一些眼外伤的急救知识,以备不时之需。

  眼外伤的定义和危害

  眼外伤是指眼球及其附属器官受到外来机械性、物理性或化学性创伤,造成的结构和功能损害。儿童眼外伤三大典型特点:诱发因素多、发生率高、多数可以预防。眼外伤不仅损伤视力,也是导致单眼失明的首要原因。

  科学急救不慌乱,尽早就医是关键

  根据外伤的致伤因素,常见的眼外伤有四种类型:锐器刺伤、爆炸伤、外力撞击致伤、化学伤。儿童发生眼外伤后,除了立即就医,正确的急救措施也非常重要。如果眼睛被玻璃等异物扎入,不要盲目将异物拔出,以免造成感染或二次伤害,应该马上送医急救。

  如果鞭炮炸伤眼睛后,可能存在伤口的话,应该用干净纱布遮住伤眼,不要用力捂着眼睛或者强行翻开眼皮查看,以免眼内容物从伤口脱出。如果眼睛被篮球撞击,应刻用冰敷15分钟以减少疼痛和肿胀,再去医院就诊。

  运动时精力集中,有效避免眼外伤

  足球、羽毛球、集体跳绳等运动易发生眼外伤。拿打羽毛球来说,扣杀后球体速度快,威力大,一旦直接击中孩子眼球,就会造成较严重的眼外伤。

  如果是戴框架眼镜的儿童,在运动过程中眼部被撞击后,眼镜破碎可能导致眼睑皮肤裂伤,进而导致角膜、结膜划伤。MCT技术眼镜只需晚上配戴,清晨取镜后白天可以保持一天的好视力,孩子能自由去运动,也能有效降低戴眼镜的孩子发生眼外伤的几率。

  儿童在参加体育运动前,应先了解运动的特点和规则。其次,眼外伤往往发生在注意力分散的时候,在运动时注意力集中,也能减少眼外伤的发生。MCT技术专家提醒,高度近视患者要尽量避免剧烈运动,防止引起视网膜脱落。

  家长平时要加强对儿童的安全教育,避免让小孩接触危险物品,预防儿童眼外伤的发生。面对突发的眼外伤,要科学急救并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PCPOP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