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春季垂钓避免高压电击伤!学会现场急救有备无患

华龙网 2017-04-01 作者:华龙网

  春季是户外休闲娱乐的好时节,野外垂钓无疑是其中一项受欢迎的“节目”。但大家在享受这大好春光纵情欢乐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近些年来,高压电线下垂钓遭电击的事情时有发生。今天大家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垂钓如何避免高压电击伤?

  注意!垂钓需避免高压电击伤

  1、钓鱼远离高压电线。建议广大垂钓爱好者在距离高压线20米以外范围垂钓,以确保安全。

  2、几圈,考虑美观可选用塑料、有颜色的,这样可以有效防止触电。

  3、钓鱼期间不要高举渔竿在高压电线下走动。

  4、钓鱼时如遇雷雨天气切勿继续垂钓,此时在旷野中高举渔竿或在大树下避雨,均可能召来雷电击造成伤亡。

  5、虽然不是每个鱼塘附近都有高压线,但几乎每个鱼塘旁都有380V的电线为鱼苗输氧供电。选钓点时也须远离这些电机水泵等排灌和加氧设备,以防止绝缘层破损的电器电线漏电伤人。虽然这些设备的电压与高压线相比低很多,但同样具有危险性,如果不甚触碰会使人心跳骤停, 4分钟内没做心肺复苏会有性命之忧。

  遇见高压电击伤 这样现场急救

  1、首先,施救者在施救前应仔细观察周边环境,避免危险,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才能救人。

  2、触及高压电时,伤者常被强大的电场排斥而自动脱离电源,但也有伤者此刻仍与高压线直接接触。施救者应首先用干燥的木器、竹竿、扁担、橡胶制品、塑料制品等绝缘物将伤者与电线分开,切勿直接推拉伤者,以确保自身安全防止触电。

  3、如高压电击造成伤者衣物着火,应立即助其将火扑灭。

  4、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往往神志不清,应立即松解影响其呼吸的上衣领口和腰带,使其呈仰卧位,头向后仰,清除口腔中的异物(如有假牙应取下)以保持呼吸道通畅。

  5、如发现呼吸、心跳停止,要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并坚持不懈地进行,与此同时设法与附近的医院取得联系,寻求急救。(华龙网整理)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华龙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