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温室气体排放量不下降,几乎所有海洋物种都有灭绝的可能|绿会国际讯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地球是一个整体,个体们紧密联结。气候变暖,温室气体的不断排放不只对空气造成了污染,它还威胁着人类生活健康,甚至可能使几乎所有海洋物种灭绝。因此保护环境、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迫在眉睫。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持续关注气候变化对海洋生物所造成的影响。近日,绿会国际部从知名国际期刊获悉一项研究:如果温室气体排放不下降,几乎所有海洋物种都将面临灭绝。现将该文整理编译如下,供感兴趣的读者参考。

图源:Unsplash/CC0 Public Domain

近日发表于《自然气候变化》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温室气体排放的现状继续维持下去,可能会使多达90%的海洋物种面临灭绝的风险。

由贝德福德海洋研究所(Bedford Institute of Oceanography)的生态学家丹尼尔·博伊斯(Daniel Boyce)领导的研究团队考察了大约 25000 个物种,包括动物、植物、单细胞生物和细菌。在温室气体高排放情景下,他们确定这些物种中近90%的物种在其85%的分布范围内将处于高风险到临界风险。这种情况下,到本世纪末全球海洋温度将上升3至5摄氏度。

根据这项研究,整个海洋中约有10%的生态系统根据地方性、气候风险和当地物种灭绝的威胁而被认为是高风险的。

博伊斯和他的同事说,除了这对地球上的生物多样性构成的威胁外,该研究的结果显示全球南方的人们面临重大威胁,其中严重依赖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渔业的低收入国家的原生物种所面临的危险最大。

同时,根据这项研究,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将气温上升控制在《巴黎气候协定》的目标之内,将降低约 98.2% 的被分析物种的风险。

该研究分析基于 12 个气候风险因素的组合。博伊斯和他的团队将它们归为敏感性、暴露性和适应性等更广泛的类别。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在温室气体低排放情况下,几乎所有物种和生态系统的气候风险都会降低,”博伊斯在 Carbon Brief 的博客文章中写道。“因此,坚持《巴黎气候协定》的目标将为海洋生物带来巨大好处,生态系统结构、生物多样性热点、渔业和低收入国家面临的不成比例的气候风险将大大减少或消除。”

原文参看:https://thehill.com/policy/energy-environment/3611057-nearly-all-marine-species-face-extinction-if-greenhouse-emissions-dont-drop-stu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