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臭氧——魔鬼还是天使?

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最热门的科学话题,我们为你解疑释惑。

据新华网报道,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自然》杂志上发布的报告称,继1985年英国考察队发现南极上空的臭氧层存在空洞,2011年北极上空也出现了臭氧空前损耗的现象。这又一次引发了人们对臭氧问题的广泛关注。

根据2015年10月2日的数据制作的南极臭氧层图像。(图片来源:科技日报)

臭氧是什么?

从化学结构上来看,臭氧是氧气的亲兄弟,它的分子由三个氧原子组成。在紫外线的照射下,一个氧气分子可分解成两个氧原子,其中的一个氧原子和其余的氧分子再一次结合,就形成了臭氧分子。

地球的“保护伞”

大气中的臭氧绝大部分都集中在离地面大约25-30公里的平流层中,被人们称为“臭氧层”。平流层的臭氧可以阻挡紫外线,保护地球的生物,是当之无愧的地球“保护伞”。

除此之外,臭氧技术也在水质处理、化学氧化、食品加工保鲜和医疗等多个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

新华网曾对我国医务人员成功利用臭氧技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进行了报道,解放军总医院的张金山教授在报道中介绍到,臭氧是强氧化剂,能够使椎间盘内的张力下降,解决突出髓核对神经根的压迫。另外,臭氧还可以对突出髓核引起的神经根化学性炎症及免疫性炎症起到消炎作用,可以通过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缓激肽及致痛物质的释放而产生镇痛作用。

低空臭氧

据2013年国家卫生部对臭氧安全浓度的相关规定,臭氧的浓度在0.02-0.04ppm范围内可以被多数人感知。当浓度大约处在0.02ppm时,臭氧会使空气闻起来清新,令人感到神清气爽;在浓度较高时臭氧具有特殊的臭味,是近地面一种令人讨厌的污染物。

北京东三环CBD周边的建筑笼罩在浓雾中。(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物理学院的朱彬教授在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表示,低空臭氧,主要是由人类活动产生的污染物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光化学反应而产生的。低空臭氧一旦超标,对环境以及人体健康的危害都很大。朱彬教授解释说,近地面造成污染的臭氧,其中一部分,来自于高空臭氧层的流入,还有一些来自于土壤、闪电、生物排放等等,这些可以归为“天然源”;而造成臭氧污染的主力军是“人为源”:带挥发性的有机污染物和氮氧化物,经光照,发生光化合反应,生成臭氧等其他污染物。另外,汽车尾气和工厂废气是造成臭氧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

和PM2.5比起来,臭氧污染潜伏得更深,即使在晴朗的蓝天下,也可能存在臭氧浓度超标问题。它就像一个隐藏的定时炸弹,悄然潜伏在我们的身边。

由此来看,臭氧是魔鬼还是天使,关键在于人们对它的利用方式。趋利避害,合理利用,臭氧和臭氧技术的应用必然会为人们的生活撑起一把健康的保护伞。(周璟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