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珲春矿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珲春矿是一种面为灰白色,金属光泽,氧化后颜色变暗,显微硬度(128~149)×9.8×106^帕的等轴晶系矿物。矿物粒度十分细小,常与自然金或阿纽依矿呈文象交生的不规则他形柱状的矿物。1

由来1989年,吴尚全在对珲春河砂金矿进行地质科研工作中,发现了有复杂矿物组合的砂金连生体,其中的自然金与一种银灰色矿物( 已氧化变黑) 呈文象结构交生,这种矿物与前苏联1988年发现的阿纽依矿十分相似川,经进一步工作确定它是另一种新的铅金互化物,根据其产地命名为珲春矿。该矿物在1991年12月被IMA CNMMN批准予以承认。矿物标本保存在国家地质博物馆内。2

地质产状珲春矿产于吉林省延边地区珲春河砂金矿的金精矿中,主要伴生矿物为黄铁矿、磁黄铁矿、磁铁矿、钛铁矿,其次为方铅矿、黄铜矿、闪锌矿、毒砂以及微量的辉铋矿、自然铅、锡石等。珲春矿经常与阿纽依矿、自然金及自然铅连生,个别还与磁铁矿、假象赤铁矿、锡石、黄铁矿、石英、钾长石连生在一起,形成复杂的矿物组合。珲春砂金矿区位于吉黑海西地槽褶皱系延边优地槽内,区内分布下古生界五道沟群及二叠系火山碎屑沉积岩。该区自海西期以后岩浆活动十分发育。海西、印支期花岗质侵入岩及一燕山期中酸性火山岩、次火山岩约占全区面积五分之三以上。该区的珲春河第四系冲积砂金矿已开采二十多年,此外,还有小西南岔斑岩铜金矿床、杨金沟金钨矿床以及多处矿化点。珲春矿及其伴生的金属矿物和砂金均来源于附近燕山期火山岩及次火山岩有关的金矿化。

物理及光学性质珲春矿新鲜面为灰白色,但过1~2天后因氧化颜色变暗成为褐色或灰黑色。珲春矿有两种产出方式,一是与自然金呈文象交生,他形粒状,长0.05~0.017mm,宽0.03~0.003mm;另一种是珲春矿与阿纽依矿呈文象交生,整体形态为浑圆粒状,粒径大小不一,最大者可达0.5mm,自然金呈微小乳滴分布在它们之中。但不论何种方式,其外围都被自然铅包裹。珲春矿皆为不规则的他形颗粒,均质体,无内反射。3

化学成分组成珲春矿的主要元素金和铅在矿物中是均匀分布的。金、铅两元素的面分布图亦表明在矿物中不存在两个矿物相,计算其矿物化学式为Au2Pb,且含少量的银。

X射线衍射分析由于珲春矿颗粒细小,且与连生的自然金、自然铅、阿纽依矿难以分离,故所获得的粉晶衍射数据为一混合线。但除掉自然铅、自然金及阿纽依矿的已知峰线后,珲春矿的结构衍射数据仍十分清楚。与JCPDS人工合成AuZPb的数值基本一致。经计算珲春矿的晶胞参数α=0.7933nm,等轴晶系,空间群为Fd3m,Z=8,计算比重15.99。

浑春矿的成因在国外,砂矿床中出现的自然铅及铅金互化物已有多次报道。有的认为它们来自内生矿床,但其确切的原生来源未能找到,如阿纽依矿亦如此。于是有苏联学者二盆提出了在现代砂矿床中可形成新生金属的电化学模式,对砂金矿中自然金、自然铅及各种铅金互化物的连生组合进行了成因解释,但我国学者通过研究认为产于珲春河砂金矿的金精矿中的珲春矿是内生成因的。

杨刚 - 教授 - 西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