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大尺度行星际磁场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大尺度行星际磁场是指宁静太阳时的行星际磁场。该磁场是一种平均性质的大尺度扇形结构的螺旋场。这是因为宁静太阳时的行星际磁场在太阳赤道面内为阿基米德螺旋形状,但是由于太阳上存在的各种活动或其他随机扰动所产生的随机场的影响,使得实际行星际磁场的磁力线有所改变,而只能是平均的、约略的阿墓米德螺旋线。

定义大尺度行星际磁场是指宁静太阳时的行星际磁场1。

简介该磁场是一种平均性质的大尺度扇形结构的螺旋场。这是因为宁静太阳时的行星际磁场在太阳赤道面内为阿基米德螺旋形状,但是由于太阳上存在的各种活动或其他随机扰动所产生的随机场的影响,使得实际行星际磁场的磁力线有所改变,而只能是平均的、约略的阿墓米德螺旋线2。

大尺度行星际磁场的形成过程Klein和Burlaga提出了另一种定义行星际磁场扇形过渡区的方法,这种定义的根据是行星际磁场的螺旋构型.Parke曾从理论上预见了行星际磁场的螺旋构型特性.飞船的实地观测表明,在太阳黄道坐标系中行星际磁场的平均纬度角为零,指向和背向太阳的场方向之间的平均内含角为180度,因而很好地证实了Parker的理论预测.相对于行星际空间磁场的这种大尺度螺旋扇形结构,我们可以推想在相邻的两个螺旋扇形之间存在着一个对应的过渡区.为了与前述扇形边界相区别起见,我们这里特称之为螺旋扇形过渡区.显然,为证认和确定螺旋扇形过渡区,不仅要考察行星际磁场方位角的变化,而且还必须考察行星际磁场纬度角的变化2。

磁场内的物理性质Borroni等人已用迭加周期分析方法导得了扇形边界附近太阳风流动的平均等离子体性质.他们发现扇形边界附近的太阳风流动的特性表现为高质子密度、低氦丰度、低质子温度和低流速,为了获得更多的线索来探讨上述太阳风流动的可能成因,代表从螺旋扇形过渡区西侧看去磁场矢量顺时针方向旋转和反时针方向旋转。大多数MD过渡区在+/-极性过渡时出现,并呈现北向分量和cc旋转型,大多数ME过渡区在-/+极性过渡时出现,呈现南向分量和c旋转型1。

尹维龙 - 副教授 - 哈尔滨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