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既有铁路勘测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既有铁路勘测1(survey of existing raiway)又称旧线勘测。为改建既有线,对既有铁路进行经济和技术的勘测和调查工作。

简介既有铁路勘测(survey of existing raiway)又称旧线勘测。为改建既有线,对既有铁路进行经济和技术的勘测和调查工作1。

勘测内容勘测内容包括1:

(1)经济调查,并了解既有线的运营情况,取得客货运量与行车组织等经济技术资料,以研究提高铁路能力的措施,提出分期加强方案;

(2)工程地质勘测,以查明不良地质及重点工程的地质条件;

(3)线路测绘和调查,包括:平面测绘、纵断面测量、横断面测绘、地形测绘和各种调查;

(4)桥涵、隧道、车站、路基等建筑物的设计、施工和使用情况及现状的调查,并收集设计所需资料。修建二线时,还要收集二线桥隧边侧和要求线间距资料;

(5)收集施工材料、施工组织和概算资料;

(6)与运营部门相配合,收集有关图纸资料等。勘测调查要细致周到,在不影响正常行车的情况下进行。

准备工作1.在开展外业前,根据任务要求搜集有关区域地质、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地震、地形地貌、航片、卫片、气象和既有的勘探资料与地区建筑经验等资料1。

2.对所收集资料进行分类编录、综合分析研究(包括资料研究与方案研究),遥感图像地质解释,编制有关图表和说明,制定统一资料标准和工作计划,明确外业工作重点。

工程地质调绘1.工程地质调绘应紧密结合工程设置,采用远观近察、由面到点、点面结合的工作方法,在地质调绘的基础上,合理、有效地布置工程勘探、地质测试工作,为线路方案比选和工程设计提供准确、可靠的地质资料1。

2.在工程地质调绘前,对复杂山区应先测绘标准地层剖面,编制综合柱状图(平原地区可充分利用搜集的资料编制),如已有地层综合柱状图,则应进行详细校核。在测制地层综合柱状图时,应注意标志层的选择和填图单位的划分,地层剖面线应选择在露头良好、地层出露完全、构造简单的地段。必要时可到测区以外能代表测区情况的地段进行。如露头不连续,需要在不同地段测量地层剖面时,各剖面的连接,必须要有足够的论据,在地质构造复杂或岩相变化显著地区应测量多条剖面,编制地层对比表和综合地质柱状图。对各类岩层除进行一般描述外,应着重描述岩石的工程地质特征,并尽量采集系统的岩石、化石标本以供鉴定。

3.工程地质调绘应包括下列内容:

(1)查明地形、地貌的形态、成因和发育特征,以及地形、地貌与岩性、构造等地质因素的关系,划分沿线地貌单元。

(2)查明地层层序、成因、时代、厚度、岩土名称、成分,胶结物与分布等。

第四系应查明时代、成因、名称、颗粒组成、结构特征、颜色、滚圆度、湿度、密实度等,并按地貌单元、地层层位、成因类型、堆积时代等划分土的单元体。

(3)地质构造:查明断裂和褶曲等构造形迹的性质、分布、产状、规模、结构面的力学性质、序次、组合方式;各类构造岩的工程地质特征、查明岩层产状、接触关系、节理、裂隙等的发育情况与晚近期构造活动特征及地震活动情况。

(4)水文地质:通过地层、岩性、构造、裂隙、地表水和井、泉、地下水露头的调查,判明区域内地下水的类型、分布、埋深、补给条件及流量、流向、水力坡度、水位变化规律;含水层的富水性与水质、水温等,并分析表水和地下水对工程建筑与环境地质的影响。

(5)查明不良地质的性质类型、特征、分布范围及其发生、发展的规律。特殊岩土的类型、性质特征、分布范围等,判断其对建筑物与环境地质的影响。

(6)查明岩、土成份及其物理、水理、力学、化学性质。划分岩土施工工程分级与填料组别。

(7)砂石建筑材料:配合有关专业,落实沿线新采砂、石材料的产地及名称、成份、结构、颗粒组成、夹杂物,石场的剥土厚度与石料的抗压、抗冻、磨损等质量情况,并计算其储量和可开采的情况。

(8)调查既有建筑物的使用情况,地质病害防治措施及效果。

4.地质图调绘要求:全线工程地质图(1:10,000~1:200,000)的编制, 应充分利用既有资料汇编,并对沿线一定范围的主要地质构造、不良地质进行现场核对,在野外现场填绘中,一般应采用比提交图比例尺大一级的地形图作为填图底图(详细工程地质图和工点工程地质图可利用线路最大比例尺的地形图直接在现场填图,必要时用仪器实测),调绘的方法一般采用穿越法,调查的路线大致与构造线,岩层走向及地貌单元相垂直,把沿线的各种地质界线、岩层产状与各种物理地质现象等标绘在地形图上。也可采用布点法,根据不同比例尺预先在地形图上布置好一定数量的观察点与观测路线,以达到最广泛的观测地质现象的目的,但对工程起控制作用的岩层走向与构造线等,应沿其走向追索,并编制示意断面图。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