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老年痴呆新病因?专家:成年后产生新神经元,但可能出现“短路”

科普中国头条创作与推送
最前沿的科学消息,最新热点科普解读,我们要给你吹来科学的清风

成年后,我们的大脑到底会不会产生新的神经元?这是一个充满争议的话题,但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都认为我们的大脑在成年后不会产生新的神经元细胞,这一观点在《自然》杂志的一篇论文中也得到了印证,但紧接着《细胞干细胞》杂志的论文反驳了这一观点,其实,在我们成年之后也会产生新的神经元,而且也揭示了神经系统的疾病可能有新的原因。那让我们一看究竟吧!大脑中的神经元神经科学,是一门很神秘的学科,但也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从大家熟知的阿尔茨海默症(老年痴呆症)到冰桶挑战的渐冻病,都离不开神经系统。神经元,与你我密切相关而在之前的观念里,人们一直认为人体成年后不会产生新的神经元,由此也就引发了很多神经退行性疾病。那么,人们为什么要如此关注会不会生成新的神经元呢?神经元细胞,在我们体内执行众多功能:首先,丰富的感觉功能,我们可以感受冷热等各类刺激,都多亏了神经元的传递;其次,效应功能,神经系统可以支配心肌、平滑肌等效应器发挥作用;最后,强大的整合能力和储存能力,神经系统可以过滤掉一些大脑认为不相关或者不重要的信息,并将有用的信息储存起来。神经元卡通示意图而众多的功能,主要是由大脑的海马区完成的,因此人们主要将研究目光放在了大脑的海马区上,一些发生在海马区的损伤和疾病,也会引起癫痫,甚至是老年痴呆症。成年后不再产生新的神经元?专家:错误观点在过去,一直流行的“死一个,少一个”的观点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呢?在神经科学刚刚起步的时候,科学家们普遍认为大脑中的神经元细胞会和卵细胞、心肌细胞一样,不会自我更新和修复。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Joseph Altman在20世纪研究发现,成年的哺乳动物脑中存在新生的神经元细胞,不久后,洛克菲勒大学的研究学者在鸟类身上也发现了这样的现象。虽然很多学者发现了一些现象,但长久以来大家还始终认为,一旦动物成年后,大脑海马区就不再会产生新的神经元细胞,正如《Nature》前不久发布中美联合研究:成人后,大脑不再生成神经元。因为人们在老年人身上出现记忆力消退,在过去的观点中一直认为是由于不会产生新的神经元细胞,而原本的神经元细胞又会产生损伤,从而引起疾病。然而,后面又有什么新发现呢?《细胞干细胞》新论文,纠正错误观点研究人员解剖了14-79岁的28位捐献者的海马体,与《自然》杂志之前的观点不同的是,这些捐献体他们是先前健康但突然死亡的人群,科学家第一次在人体死亡不久后观察新生神经元细胞和整个海马体的血管状态。这个团队认为之前的研究可能由于来源于不同的疾病背景,可能出现一些背景差异和误差,从而导致错误观点。在衰老的人类海马区齿状回中保留未成熟和成熟的神经元和神经胶质细胞。图片来源:Cell研究发现了与之前完全不同的结果,他们发现在老年的男性和女性大脑中的新生神经元细胞,与年轻人一样,也可以产生同样多的新的脑细胞。另一方面,研究者也观察到了老年人虽然与年轻人具有相同的形成能力和海马体大小,但血管化程度低,新生神经元连接能力弱,为老年后出现神经退行性疾病提出了新的解释。研究者也提到,他们会在后续研究更加的细致和全面,以解释目前观察到的现象。神经系统病变,别有他因科学在发展的过程中,虽然存在些争论,在这篇《细胞干细胞》的论文中,给出我们一个明确的答案,老年的人脑海马体也会和年轻个体一样产生新的神经元细胞。研究者选用先前健康但意外死亡的病人的原因,是因为人体可能由于其他病变或者服用神经抑制类药物引起脑内新神经元生成减弱,而另一方面,研究人员在人体死亡后,很短的时间就观察了切片,这使得切片本身更加接近原始状态,也就更加真实。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存在对神经系统的错误观点,我们认为人脑或者是神经系统的病变,是由于成年后不再会产生新的神经元,而原本存在的神经元细胞也会受到药物等方面的刺激,可能出现损伤,从而导致疾病的产生。而在上述研究中,研究者们观察到新的神经元的血管化程度低,连接减弱,也就说明了神经元和神经元之间的信息传递受到了一定的阻碍,可能会引起信息的错误递送,也就引起了不必要的响应,最终诱发疾病。相信通过科学家们的不断努力,早日攻克更多疾病。作者| 栾晓东 中国细胞生物学会会员文章由“科普中国头条创作与推送项目”团队推出转载请注明来自“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