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与科学使用化学农药

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通过互动交流和服务援助,满足广大农民实用技术需求。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农产品质量与化学农药有什么关系?在种植业农产品生产过程中有五大因素直接影响农产品的质量,水、土、大气、化肥和农药。水、土、大气的质量与污染程度相对来说是固定的,或者说在短时间内人类并不一定能进行有效控制。而化肥和农药是在农作物生长过程中人们不科学使用了化肥和化学农药,造成对农产品的污染。也就是说是化肥和化学农药对农产品的污染是可以避免的。据有关部门报道,农产品受污染程度以农药为最,大约占到70%左右。因此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绿色植保要先行。只有通过植保技术人员正确指导广大农民朋友科学使用农药防治病虫草鼠,从源头上消除或减轻农药的污染,才能确保农产品的安全。农产品生产过程中为什么要开展病虫草鼠防治?农作物从播种、生根发芽、出苗成长、开花结实到收获贮藏,都会遭到病虫草鼠的危害。农作物病虫草鼠危害农作物是一种自然灾害,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我省有病虫草鼠3000多种,其中病害1550种,害虫(螨) 1340多种,杂草220种,害鼠27种。每年在我省发生1.7亿亩次左右,需要防治面积达1.2亿亩次以上。据测算,在人类不防治病虫草鼠的情况下,平均每年因病虫草鼠的危害将会造成粮食损失20%左右,经济作物损失30%以上,也就是说在我省农业生产中,如果不防治病虫草鼠我省每年会损失粮食20亿公斤,损失蔬菜水果50亿公斤。如遇病虫草鼠大发生年,损失则会更加严重。所以说我们面对自然灾害,必须开展有效的防治,我省每年大约要防治1.2亿亩次,才能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农作物同人类一样,在生长过程中也要得病,得了病就要医。那么农作物的医生是谁呢?就要我们广大的植保工作者。他们是作物的卫士,植物的医生。如何防治农作物病虫草鼠?遵循“综合防治,预防为主”的植保方针,开展作物病虫草鼠的防治。从字面上我们就可以看出。预防是最主要的,它是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来防止病虫草鼠危害农作物,达到保护农作物安全生产的目的。比如植物检疫,植物检疫防止农业外来有害生物进入我省,危害农作物。所以植物检疫是以国家发布的法律法规为依据,防止检疫性有害生物的人为传播,控制检疫性有害生物扩散蔓延的一种农业行政执法行为。通过实施植物检疫,可有效的保护农业生产安全。国际上它也是维护国家主权和贸易信誉的主要技术手段。鉴于它的重要性,植物检疫机构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13个容许佩戴国徽、统一制装的执法部门。我们采取第二种预防措施就是开展我们通常所说的农业防治技术。它包括的方法很多,很广,归根到底就是采用农艺手段,如栽培技术、生态调控技术等,创造有利于农作物生长,而不利于病虫草鼠发生的生态环境,从而达到抑制病虫草鼠的发生危害。“综合防治”是将多种防治方法,依据当地实际,综合起来使用。当前我省推行的最先进的综合防治技术是“农作物病虫草鼠绿色防控技术”,它是以农业防治为基础,积极保护利用自然天敌,大力推广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生态调控等非化学防治技术,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科学使用农药,降低农药残留,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作物病虫草鼠的可持续治理,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在防治农作物病虫草鼠为什么要使用化学农药?这是因为我省发生的农作物病虫草鼠种类多,危害程度高,必须开展防治的面积大。因此广大农民朋友需要开展防治,否则将造成重大损失。虽然防治农作物病虫草鼠的方法很多,比如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生态调控等非化学防治技术等,但在当前生产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下,采用非化学技术仍无法有效控制有害生物对农作物的危害,还不能完全取代化学农药防止有害生物的作用。比如生物防治,有许多生物农药对环境要求高,需要高的温湿度才能发挥作用,而我省十年九旱,常常无法发挥生物农药的防治作用。有些物理防治技术成本大,而农产品价格低,制约了农民的投入。诸如此类因素的存在,我们还必须使用化学农药。同时我们的绿色防控技术中并不排除化学农药的使用,只要我们严格按照科学使用化学农药,使用低毒低残留农药,就不会影响农产品的质量。打一个不一定恰当的比方,就如同人类看病吃药一样,既可以吃中药治病,也可以吃西药治病。只要对症用药,解除病痛,防止产生副作用,就是好药。农药污染农产品是如何形成的?一是一些农民缺乏对农药基本知识的了解,缺乏对满天飞农药广告的识别。自家农田一旦发生病虫危害,不管是虫,还是病,家里有什么药就打什么药,我们下乡时常常会看到有些农民拿杀菌剂防治害虫,拿杀虫剂防治病害,从而造成田间着药量大,形成污染。二是一些农民缺乏对病虫草鼠的识别,常错把蚜虫当螨类,把真菌病当细菌病,造成买药不对路,一旦使用就造成田间着药量大,形成污染。三是大多数地区使用农药品种单一,施药次数频繁,单位面积用药量大,致使害虫抗药性增强,天敌大量减少,造成病虫害越治越多,化学农药越用越多,对农产品及环境的污染也越来越多。四是不严格按照农药安全间隔期使用农药。有一些农民朋友为了上市蔬菜的漂亮,头天打药,第二三天就采摘上市,加重了农药残留在农产品上的积累。这也是造成农药污染的主要原因。五是有相当多的农民还在使用落后的植保机械,如用工农-16型手动喷雾器,它的滴、冒、漏现象严重,极易造成对土壤、对农产品的污染。六是一些农民没有很好的掌握喷药技术,常造成漏喷、重喷,形成农药污染。如何防止化学农药对农产品的污染? 化学农药是一把双刃剑,用对了,不仅能有效防治农作物病虫草鼠的危害,而且确保农产品中农药残留不超标,无毒害。用不好就会造成农药残留超标,对人类行成危害。如何防止化学农药对农产品的污染呢?应从八个方面注意:一是在农业、物理、生物等技术不足已控制病虫危害时,我们才选用化学农药防治;二是要选用低毒、低残留、高效的对路农药;三是不购买三无农药产品,不购买过期产品,不购买非正规渠道销售的产品。四是严格按照植保技术人员的指导或标签上的说明使用药量,既不能多,也不能少,否则容易造成残留多,防效不好。五是在一次打药中,能兼治两种以上病虫的,尽量兼治;如需要打两次以上农药的,则轮换使用两种以上不同的农药品种,对一种农药来说,尽量不连续使用两次;六是适时用药,尽量不打保护药;七是掌握施药技术,使用先进植保机械。八是最后一次使用化学农药,一定要保证安全间隔期。只要能做到上述八点,我们基本可以保证农药残留不超标。但是由于病虫害防控的技术性很强,化学农药更新快,加之现在农村大批青壮年农民外出务工,留守农民大多农业生产能力较弱,接受植保技术能力较差,完全掌握八点较难。因此改变传统分散的防治方式,走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的路子势在必行。即达到控制农作物病虫的危害,又确保农产品上的农药不超标,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保证广大城乡人民吃的是放心菜、放心果、放心粮。编辑:马飞审核专家:山西省植物保护植物检疫总站研究员  方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