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果树病毒病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概念区别

病毒与病毒病的区别:病毒是颗粒很小、与寄主共生,以复制进行繁殖的一类非细胞型微生物,没有细胞结构,只能在细胞中增殖,由蛋白质和核酸组成。因此在不损害作物的情况下,任何药物难以杀灭病毒。目前尚未有相关产品能够杀灭病毒。 病毒病是由植物病毒寄生引起的病害。在一定的温度湿度下,病毒病原迅速复制,并抑制作物生长,形成病毒病危害。因此采用钝化病毒活性、抑制病毒复制手段,在复壮作物基础上,控制、防治病毒病危害。 病毒的传播媒介、致病原理病毒主要通过汁液接触(即活体)传染,只要寄主有伤口,即可侵入,土壤中的病残体、越冬寄主残体均可成为初侵染源。烟粉虱及其它刺吸式害虫、农事活动等都可成为传毒途径。刺吸式害虫接触植物表皮,使病毒进入维管束,在维管束中则可随植物的营养流动方向而迅速转移复制,使植物周身带毒传毒,发病、部位一般为幼嫩组织,如番茄、黄瓜的新梢组织。

病害种类苹果的病毒病

不同病毒对苹果的危害性不同,按其症状反应和危害特点,通常把苹果病毒分为潜隐性病毒和非潜隐性病毒两大类:①潜隐性病毒。这类病毒一般在苹果的栽培品种上不表现明显的症状。我国分布最广的是苹果褪绿叶斑病毒(ACLSV)、苹果茎沟病毒(ASGV)和苹果茎痘病毒(ASPV)。我国各苹果产区主要栽培品种的带毒株率在60%~80%。②非潜隐性病毒。世界各地已报道的非潜隐性病毒多达20多种。这类病毒侵染苹果树后,在大多数品种上都表现明显的症状,无需特殊鉴定,仅根据其症状特点就可进行识别。我国主要有苹果花叶病毒、苹果绿皱果病毒和苹果锈果类病毒。

梨的病毒病

目前,世界上已报道的梨树病毒病有20余种,其中发生较普遍的有梨环纹花叶病毒、黄花叶病毒、茎痘病毒和矮化病毒4种。其危害与苹果的病毒相似。值得注意的是梨树是苹果锈果类病毒的无症携带者,当带毒梨树与苹果树混栽时,可经根系传给苹果树。

葡萄病毒病

目前,国际上已报道的葡萄病毒及类似病害多达43种。现已查明,我国葡萄主要病毒种类有4种,即葡萄扇叶病毒、卷叶病毒、茎痘病毒和栓皮病毒。我国葡萄病毒病的发病率在30%~50%。

草莓病毒病

草莓病毒与以上病毒相比.其特点是有传播介体(如蚜虫、嫁接和菟丝子传播)。我国草莓主要受草莓斑驳病毒、轻型黄边病毒、皱缩病毒和镶脉病毒的危害,其侵染株率高达80.2%。

樱桃病毒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