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质子磁力仪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自然界的岩石和矿石具有不同磁性,可以产生各不相同的磁场,它使地球磁场在局部地区发生变化,出现地磁异常。利用磁力仪发现和研究这些磁异常,进而可以寻找磁性矿体和研究地质构造。磁法勘探是常用的地球物理勘探方法之一,它主要用来寻找和勘探有关矿产(如铁矿、铅锌矿、铜矿等)、进行地质填图等。1

工作原理质子磁力仪(proton precession magnetometer),它利用静态激发质子在地磁场内的拉莫尔进动效应测量磁场。但它功耗大,只能进行间断测量,灵敏度不高。

拉莫尔旋进当没有外界磁场作用于含氢液体时,其中质子磁矩无规则的任意指向,不显现宏观磁矩。若垂直于地磁场T的方向,加一强人工磁场Ho,则样品中的质子磁矩,将按Ho方向排列起来,此过程称为极化。然后切断磁场Ho ,则地磁场对质子有μp×T的力矩作用,试图将质子拉回到地磁场方向,由于质子自旋,因而在力矩作用下,质子磁矩μp将绕着地磁场T的方向作旋进运动,叫做拉莫尔旋进。

静态极化法在圆柱形有机玻璃容器内,装满富含氢的工作物质,容器置于线圈之中。线圈通以电流,使其内产生极化磁场Ho ,其方向沿线圈轴向,大致垂直于地磁场T。沿着合成磁场(Ho+T)的方向(可以认为Ho 的方向就是合成磁场的方向),在工作物质内产生一宏观磁矩M(M是随时间逐渐增强的,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达到饱和值)。沿Ho方向建立起磁矩M后,迅速切断外磁场,在切断时间内,使M的方向和大小来不及发生明显的变化,结果质子磁化强度矢量开始绕地磁场T旋进。 一般极化线圈同时作为接收线圈, 并线圈调谐在旋进频率f上。

质子磁矩的旋进,将在接收线圈中产生感应电压信号,如右图所示。2

应用范围1) 矿产勘察,根据矿石中有用矿物质具有磁性或有磁性矿物与之共生的特点,进行直接找矿,或根据矿体在成因 或空间上与某些磁性地质体构造有关的特点,进行间接找矿。这些矿包括铁矿、铅锌矿、铜矿等 。

2) 配合矿区勘探,研究矿体的埋深、产状和连续性,研究矿体的形状、大小,估计矿床规模 ? 石油、天然气勘察,研究与油气有关的地质构造及大地构造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