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全球污染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释义

全球污染(global pollution):由人类活动产生的一些物质进入地球的大气圈、水圈和岩石圈上层,从而使整个生物圈的结构和功能发生某种变化,对人类和生物产生不利影响的现象1。如进入大气圈中的SO2和NO2不仅本身有毒,还可与大气中的水滴结合形成酸雨,危害环境。这些含硫和含氮的污染物,可以在大气层中长距离迁移。矿物燃料燃烧产生的CO2进入大气,使大气中CO2浓度不断增加,从而导致“温室效应”,引起全球气候变暖。这都是全球污染的例子。海洋污染也具有全球性,例如南极水域的农药污染,就是来源于其他大陆。防止和控制全球污染必须国际间的相互协作。

全球性污染物大气污染物①大气污染物对气候的影响2

地球表面接收太阳发出的短波辐射,获得热量,同时又向宇宙空间发射长波辐射,散发热量,从而维持自身的能量收支平衡,保持地表温度相对稳定。大气中存在二氧化碳及其它一些微量气体(甲烷、一氧化氮和其他氮氧化物、氟氯烷烃、臭氧等),这些气体有透过太阳短波辐射,阻止地面长波辐射的特性。因此,当这些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增加时,地球表面就会由于能量接收大于能量散发而升温。这些有增温作用的气体称为温室气体,其升温作用称为温室效应。大气温室效应的加强将对气候、生态环境和人类活动产生重大影响。

温室效应最显著的温室气体是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分子可以产生分子偶极矩发生改变的振动,吸收长波辐射。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正在不断增加,目前为330ppm,估计到2030年浓度就会翻一番,其它温室气体的浓度也都在增加。这主要是城市化、工业化、交通现代化高速发展,人口激增,使矿物燃料大量消耗、森林面积锐减,使消耗二氧化碳的功能降低所致。随着这些温室气体浓度的急剧增加,大气温度会不断升高。据估计,二氧化碳浓度增加10%,将使全球平均温度升高0.3K。全球平均气温在本世纪上升5K左右,预计到下世纪30年代,将比目前高1.5~4.5K。这一变化速度是惊人的,可使全球海水温度升高,海水膨胀,极地冰冠融化,导致海海平面上升,有些陆地被淹没。

②大气污染物对平流层臭氧的破坏

平流层中的臭氧层对生命物质至关重要,形成了能阻挡太阳紫外辐射(λ

科普5d5135acc689c
全球污染是指由人类活动产生的一些物质进入地球的大气圈、水圈和岩石圈上层,从而使整个生物圈的结构和功能发生某种变化,对人类和生物产生不利影响的现象。
2023-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