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自然污染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释义

自然污染 natural pollution 由自然原因造成的一种环境污染现象。严重时称为自然灾害。在现代工业出现之前,是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一般是特殊的地质条件和火山作用,使一些化学元素大量富集,污染环境。例如地下水或泉水中氟含量过高,长期饮用会产生氟中毒;火山喷发可使局部环境中汞的含量增加。此外暴雨引起大量水土流失,干旱地区的风蚀作用,产生大量尘埃污染大气,随雨雪降落后又污染水体。在河口区海水对淡水入侵、林区森林火灾等,也属于自然污染现象。虽然从全球范围看,自然污染来源和影响不应忽视,但与城市和工业区人为污染相比,其程度较轻,影响不很严重,且多具有局限性。

自然污染源自然污染源主要有下列几类:浮尘、扬沙,火山爆发产生的气体与尘粒;闪电产生的气体,如臭氧和氮氧化物;植物与动物腐烂产生的臭气;森林火灾造成的烟气与飞灰;自然放射性源和其他产生有害物质并向大气排放的源2。

由这些自然界产生的污染物构成了大气环境背景污染物,以及一定的污染物浓度水平。一方面,在维持正常的生态平衡条件下,它们一般并不恶化空气质量。另一方面,人们基本上还无法有效地控制它们。

自然污染物自然污染物指由于天然的原因而形成的环境污染物。自然污染物在超过一定数量时,也可能造成环境污染3。自然污染物的种类是很多的,包括由细菌分解或光化学作用产生的臭氧、氯化钠或食盐,大气中细菌分解产生的二氧化碳,火山喷发所产生的烟尘、团状尘粒以及细菌,花粉和孢粉等。自然污染物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具有很大的局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