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干涉合成孔径雷达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简介

这种测量方法使用两幅或多幅合成孔径雷达影像图,根据卫星或飞机接收到的回波的相位差来生成数字高程模型或者地表形变图。理论上此技术可以测量数日或数年间厘米级的地表形变,可以用于自然灾害监测,例如地震、火山和滑坡,以及结构工程尤其是沉降监测和结构稳定性。

生成干涉图软件

有许多InSAR处理软件可供使用,其中有些对于学术用途是免费的。

IMAGINE InSAR - 是 ERDAS IMAGINE 遥感套件所包含的InSAR处理包, 用C++写成。主页是。

ROI PAC - 由NASA的 喷气推进实验室 和Caltech开发。运行于UNIX,可以在 The Open Channel Foundation免费下载。

DORIS - 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开发的处理套件,C++写成,一直到多个平台,基于 GPL 许可证发布: DORIS 。

Gamma Software - 商业套件,拥有多个模块覆盖了SAR数据处理、SAR干涉、差分SAR干涉等。运行于Solaris、 Linux、 Mac OS 和 Windows,研究机构可获得大幅度的折扣。

SARscape - 商业套件,拥有多个模块覆盖了SAR数据处理、SAR干涉、差分SAR干涉等。作为 ArcView 和 ENVI的扩展运行于Windows、Linux 和 Mac OS下。

Pulsar - 商业套件,基于UNIX。

DIAPASON - 法国空间局CNES开发,由Altamira Information维护,商业套件。运行于 UNIX 和 Windows。

应用构造InSAR可应用于 构造形变,例如地震造成的地表位移。首次应用实在1992年 Landers地震,很快便在全球各种地震中普遍使用,特别是对1999年土耳其伊兹密特 和2003年伊朗 Bam 地震进行了深入研究。InSAR也可用于监测断层。

火山监测InSAR被用于各种火山监测,包括爆发造成的形变,爆发中深层岩浆分布的变化造成的地表应变,火山体的重力延展,和火山构造形变信号。早期基于InSAR的火山研究对象包括 埃特纳火山,和基拉韦厄峰,随着此领域的发展,更多的火山研究开始进行。尽管此技术作为可行的火山监测技术存在各种限制,例如卫星的重现时间、档案数据的缺乏、相干性和大气误差,但它仍然广泛应用于火山形变的学术研究。最近,InSAR也被应用于埃塞俄比亚的峡谷研究。

永久散射体永久或固定不变的散射体技术相对传统InSAR来说是最近开发的,它基于对一些列干涉图中保持相干性像素的研究。1999年,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的多图象处理方式,这就是在一摞图像中寻找地面上提供了稳定持久雷达反射的物体。这些物体可以是像素般大,通畅是子像素大,出现于每一幅图像中。

米兰理工大学在1999年为此技术申请了专利,并在2000创建了附属公司Tele-Rilevamento Europa - TRE来进行此技术的商业化操作和进一步的研究。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