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自我净化系统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自我净化系统是指对环境污染物有一定程度自净消纳能力的系统。是环境污染物经过农业土壤和植物、微生物的物理、化学及生物作用,在不超出环境容量的前提下,自我净化的农业生态综合体1。

定义自我净化系统是指对环境污染物有一定程度自净消纳能力的系统。是环境污染物经过农业土壤和植物、微生物的物理、化学及生物作用,在不超出环境容量的前提下,自我净化的农业生态综合体。

简介土壤-植物系统是个自然活过滤器,净化功能的机制是:植物根系与叶面的吸收、转化、消解与合成;土壤微生物的降解、转化及生物固定作用;土壤胶体的吸附、络合和沉淀作用;土壤的离子交换作用、机械滞留及气体扩散作用。对于不同污染物质,土壤-植物系统的净化机理、强度和过程也不相同;其生态结构不同,对污染物的净化效率也不一样。这些因素是构成个具体系统环境容量的基础。如利用土壤净化污水已有100余年历史;利用水生植物净化污水,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均十分显著2。

土壤-植物系统土壤和植物系统对土壤中多环芳烃和重金属的行为研究表明,与对照相比,0—20cm以上表土层存在多环芳烃和重金属积累,20cm以下土层未发现积累;与春、秋两次采样结果相比,土壤中多环芳烃的含量有所下降,表明土壤微生物对多环芳烃有一定降解作用,且其降解程度与土壤-植物系统的生态结构有关。菲在地下水中检出浓度较高,表明这一污染物有向下迁移的可能性。此外,柳树对土壤中重金属Cd的积累有明显的削减与净化作用.本研究表明,严格限制污水中多环芳烃和重金属的污染负荷以及设计合理的生态结构是避免多环芳烃和重金属在土壤中积累的关键。

对土壤中多环芳烃和重金属的行为研究表明,与对照相比,0—20cm以上表土层存在多环芳烃和重金属积累,20cm以下土层未发现积累;与春、秋两次采样结果相比,土壤中多环芳烃的含量有所下降,表明土壤微生物对多环芳烃有一定降解作用,且其降解程度与土壤-植物系统的生态结构有关。菲在地下水中检出浓度较高,表明这一污染物有向下迁移的可能性。此外,柳树对土壤中重金属Cd的积累有明显的削减与净化作用。本研究表明,严格限制污水中多环芳烃和重金属的污染负荷以及设计合理的生态结构是避免多环芳烃和重金属在土壤中积累的关键。

土壤-植物-大气系统模型是指由丹麦皇家农业大学于20世纪80年代开发,用来研究土壤-植物-大气系统中碳流和氮流的定量模型,也写作Daisy。模型包括了描述农业生态系统中与水分、碳、氮有关的所有过程。Daisy包含五个相互作用的子模块,分别为土壤水平衡子模型、土壤热平衡子模型、溶质平衡子模型、氮平衡子模型、作物子模型,另外还有一个起主导作用的管理子模块,用户可用该模块定义周期性的农业生态系统管理行为。

黄头生 - 副教授 - 华北电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