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迷你鹿角苔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迷你鹿角苔是浮苔科浮苔属的一种植物。外观和鹿角苔相似,不过生长高度比较底,叶片也比较小。提供合适的光照,进行旺盛的光合作用时,会在顶端冒出无数的小气泡。苔藓植物是一种小型的绿色植物,结构简单,仅包含茎和叶两部分,有时只有扁平的叶状体,没有真正的根和维管束。苔藓植物喜欢阴暗潮湿的环境,一般生长在裸露的石壁上,或潮湿的森林和沼泽地。

形态特征苔藓植物是一种小型的绿色植物,结构简单,仅包含茎和叶两部分,有时只有扁平的叶状体,没有真正的根和维管束。苔藓植物喜欢阴暗潮湿的环境,一般生长在裸露的石壁上,或潮湿的森林和沼泽地。

比较高级的种类,植物体已有假根和类似茎、叶的分化。植物体的内部构造简单,假根是由单细胞或由1列细胞所组成,无中柱,只在较高级的种类中,有类似输导组织的细胞群。苔藓植物体的形态、构造虽然如此简单,但由于苔藓植物具有似茎、叶分化,孢子散发在空中,对陆生生物仍然有重要的生物学意义。

在植物界的演化进程中,苔藓植物代表着从水生逐渐过渡到陆生的类型。

生长环境适应条件:水温 15-30℃。

光照:强光照。

温度:5-25℃。

布景位置:前景,苔藓不适宜在阴暗处生长,它需要一定的散射光线或半阴环境,最主要的是喜欢潮湿环境,特别不耐干旱及干燥。养护期间,应给予一定的光亮,每天喷水多次,(依空气湿度而定)应保持空气相对湿度在80%以上。另外,就是温度,不可低于22℃,最好保持在25℃以上,才会生长良好。苔藓植物是一群小型的多细胞的绿色植物,多适生于阴湿的环境中。最大的种类也只有数十厘米,简单的种类,与藻类相似,成扁平的叶状体。

主要价值体积小巧的优点往往能营造出较为细腻的感觉,非常适合用来营造绿地的效果。修剪方式和鹿角苔相同。

栽培技术鹿角苔主要有普通和迷你之分,它的外形呈现Y字形,从叶端还会冒出一颗颗气泡,晶莹剔透幻化成美人鱼的祝福。因此,鹿角苔也成为人们非常喜爱的一种水草。特别是大面积的鹿角苔冒出大量的气泡时,场面是非常壮观而美丽的。鹿角苔的栽培和种植需要强光和充足的二氧化碳。

鹿角苔不喜欢盐软水。它们更适合生长在温度15-30摄氏度、水质5-15DH,PH值在6.0-8.0之间的水域环境中。鹿角苔由于没有根部,所以它们会像海绵状漂浮起来,因此在种植的时候,需要用细网或黑线将其固定在不同形状的石块上,或是整个网在大块沉木上。在修剪的时候,应该采取斜角方式下手并避免破坏叶端生长点。鹿角苔是以分叶的方式繁殖,而且种植这种水草一般是用来营造森林里藓苔的感觉。

栽培要点
鹿角苔是一种遍及全世界的海绵状浮性水草,颜色为嫩鹿角苔需要的养分不多,但在肥水中长得很快,比较容易形成造型。鹿角苔可以种植于水底,用金属或塑料的网将一片鹿角苔轻压在沙面,鹿角苔很快会从网眼中长出来,在网面上交织生长,覆盖住网面,形成一片厚厚的、苔藓一样的群体,通常做前景装饰。鹿角苔还可以装饰沉木。用细线将鹿角苔绑在沉木上,它很快会将木头包住,给毫无生气的沉木增添了活力。沉木就像森林中长满青苔的树根,具有很强的装饰性,所以鹿角苔也是装饰沉木的水草中很容易培养的一种。长成的鹿角苔很松散,不要有过强的水流,否则会将其冲散。鹿角苔因长得很快,需要经常修剪,以免长得太厚而散乱1。

捆绑法迷你鹿角苔是除莫丝以外另一大类附着性水草,在水草缸中它几乎都是与沉木或岩石同时出现。鹿角苔绑好后一般比莫丝生长速度快,很快能长成一大片,在水草中形成视觉的震撼。鹿角苔同类的水草还有大鹿角苔、迷你鹿角苔。由于鹿角苔过于细小,绑附时远比绑附莫丝费功夫得多。绑得不好极容易再松散开,线勒得过紧易将细小水草弄断。铺鹿角苔时应铺一点绑一点,否则线绑不到的地方,一放入水中鹿角蓄会漂得满缸都是2。

科学分类藻苔纲Takakiopsida

泥炭藓纲Sphagnopsida

黑藓纲Andreaeopsida

黑真藓纲Andreaeobryopsida

金发藓纲Polytrichopsida

藓纲Bryopsida

起源演化关于苔藓植物的来源问题,尚无一致的意见,有人认为起源于绿藻,其理由为:含有相同的光合作用色素;相同的贮藏淀粉;精子均具有2条等长的顶生鞭毛;孢子萌发时所形成的原丝体,与丝藻也很相似;绿藻的卵囊与精子囊的构造可与苔藓植物的颈卵器和精子器相比拟。

另一种观点是由裸蕨类植物退化而来,裸蕨类出现于志留纪,而苔藓植物出现于泥盆纪中期,要比裸蕨晚数千万年。从进化顺序上说,它们很可能起源于同一祖先。但是,上述两种观点至今还缺乏足够的证据,有待于今后进一步研究。由于苔藓植物的配子体占优势,孢子体依附在配子体上,但配子体构造简单,没有真正的根,没有输导组织,喜欢荫湿,在有性生殖时,必须借助于水,因而在陆地上难于进一步适应和发展,这都表明它是由水生到陆生的过渡类型。

李学强 - 教授 - 宁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