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水螅体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水螅体是腔肠动物门动物生活史中的两个世代之一,常作水螅型。水螅体是腔肠动物门(Coelenterata)(也叫刺胞动物门(Cnidaria))的两种主要体型之一(另一种为水母体)。

单个(如海葵)或群体(如珊瑚),固着在物体上。水螅体上端中空,圆柱形,口周围有触手,触手上有刺丝囊。触手捕食后送入口内。水螅体的下端用以固着。体壁由外胚层及内胚层构成。其对应的体型为生殖体,是腔肠动物门世代交替的两种体型。

简介水螅体水母体的相对词。指腔肠动物门,水螅虫纲群体中专司营养而形似水螅的个体(个员)。1

腔肠动物门中,珊瑚纲(Anthozoa)只有水螅体;水螅纲(Hydrozoa)、钵水母纲(Scyphozoa)和立方水母纲(Cubozoa)的大多数种的生活环则有水螅体与水母体(medusa)间的世代交替。

水螅体有时也指苔藓动物群体中的个体。

水螅体的功能是摄取营养,有触手和口;生殖体功能是行无性生殖,无触手和口,内有一子茎,能以出芽方式产生许多水母芽,成熟后又由顶端开口逸出,发育成个体很小的水母。

典型动物为薮枝螅,其世代交替中水螅型生存时间较长。

形态水螅体是长筒形,底端附着,或具茎和枝形成群体,一般附着生活。体壁极薄,在外胚层与内胚层之间,仅有极薄无构造的中胶板(mesolamella),代表中胶层。在口端有垂唇(hypostome),通入消化腔,周围有一圈触手,或更有一圈口触手。触手上多刺细胞,可麻醉活物,中空,与消化腔相通,但亦有中实的(如筒螅等)。2

特征珊瑚的一生是从卵子和精子受精的那一刻开始的。之后成长为被称作幼体的幼小个体,在海中漂游,过一段时间就沉人海底,附着在海底并变态为水螅体然后在身体四周建造杯状的石灰质公寓。

像这样的单个水螅体会从侧腹部伸出肉芽,或者使身体分裂为两部分,在自己旁边分裂出和自己一模一样的另一个水螅体。这个被分裂出的水螅体的形状几乎是原来的单体的翻版,基因也完全相同,也就是克隆了。母体水螅体和被新分裂出的水螅体身体的一部分是相连的,可以共享信息和营养。

水螅体不停地分化出新的水螅体,渐渐地大的群体就形成了。这些就是我们在电视上经常见到的形状像树或者块状的珊瑚。有着大量的水螅体聚集栖息的石灰质公寓÷单个水螅体虽然很微小,但是一个群体中水螅体的数量可以达到10万个以上,它们聚集在一起,直径可以达到数米以上,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

据说,经过数个世纪持续成长的巨大群体的直径会超过10米,里面有数百万个水螅体。即使在珊瑚死亡之后,这样石灰质的公寓也会留存下来,贝类会为它们加固,最终变成被称作珊瑚礁的岩礁。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