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孑遗植物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孑遗植物也叫作活化石植物,它们的起源久远,在新生代第三纪或更早有广泛的分布。其中大部分已经因为地质、气候的变化而灭绝,只存在很小的范围内。这些植物的形状和在化石中发现的植物基本相同,也保留了其远古祖先的原始形状。孑遗植物的近缘类群多已灭绝,因此也是比较孤立、进化缓慢的植物。1

银杏、水松、珙桐都是中国特有的孑遗植物。

形成原因孑遗植物是一个古老的植物类群,它们见证了地球生物演化的历史。在古生代,当时我国北方高耸的山脉还未形成,因而北方的气候十分温暖,热带植物种类丰富,和如今完全不同。2

现在的世界的森林分布情形,与地质时代大不相同。古生物学者依据植物化石标本研究,推定在古生代之志留纪与泥盆纪之间(距今三-四亿年前),已有蕨类石松目的鳞木及印章木发生,到石炭纪时这些石松类、种子蕨类及原始裸子植物,一度极为昌盛。直到中生代的二叠纪,因气候发生剧烈变化,才渐渐衰退。侏罗纪和白垩纪间,代之而起的是极为繁茂的古苏铁及松柏类等,称霸世界,形成浩瀚的森林。1

到第三纪后期,地球上有强烈的造山运动发生,喜马拉雅、阿尔卑斯、比利牛斯与美国的洛矶山相继生成。随之气候骤变寒冷,冰川发生,欧洲大陆以及库页岛至美国加里福尼亚州一带,均为冰川淹没,大多数植物濒于灭绝。只有一部分残存于亚洲东部及北美洲东部。1在此次浩劫中,众多的古老物种成为了植物界的“孤儿”,其亲缘植物在第四纪冰川的来临后相继灭绝,令它们成为了孤独的孑遗植物。2

代表物种孑遗植物包括很多,在中国就有100多种。中国特有的孑遗植物包括银杏、水松、珙桐、水杉、银杉、红豆杉、台湾杉等。松叶蕨和桫椤也是重要的孑遗植物。3

水杉水杉,杉科、水杉属,落叶乔 木。水杉为我国特有的孑遗植物,同时也是杉科、水杉属唯一的现存种。其最早出现于中生代的白垩纪,当时水杉属的植物曾广泛分布于北 半球,且种类丰富。然而在经历第四纪冰川期后,该属植物开始大量消亡并走向灭绝。水杉曾一度被人们认为早已灭绝。但在40年代初时,人们又惊奇地发现了它的身影 。我国复杂多样的自然地理环境有效地削弱了冰川所带来的伤害,致使水杉最终幸运地逃脱了这一灭顶之灾。2

目前水杉仅分布于我国的四川石柱县及湖北利川县磨刀溪、水杉坝一 带及湖南西北部龙山及桑植等地,被称为植物王国中的“活化石”。水杉是一种优质的园林树种,自当年被发现以后,我国各地便开始大量的引种栽培,其树形高大挺拔且适应性强,现已成为我国最受欢迎的绿化树种之一。2

第一批列为中国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的稀有种类,有植物王国“活化石”之称。1

银杉银杉,松科 、银杉属,常绿乔木。银杉起源于新生代的第三纪,距今约6 500万年前,同时也是第四纪冰川期后遗留 至今的孑遗植物。其曾广泛分布于北半球的亚欧大陆。然而中国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为其保留了最后一块生 存之处,令其成为了历史的见证者。目前松科银杉属仅存银杉一种植物,且只有中国才有分布,是我国特有的世界珍稀物种,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属国家一级保护植物。4和水杉、银杏一起被誉为植物界的“国宝”。1

目前,银杉仅零星分布于我国广西 龙胜与四川东南部的南川金佛山,由于其叶片酷似杉科植物,叶背具两条平行白色气孔带,故虽为松科植物却得名银杉。此外,银杉是一种优质的木材,可用于家具或建筑,如今已有相关人员对其进行大量的繁育,但愿这一古老的植物种类能重现辉煌。1

红豆杉红豆杉,红豆杉科、红豆杉属,常绿乔木。红豆杉起源于中侏罗纪,经第四纪冰期后其濒临灭绝,仅在我国有少量野生分布。2

红豆杉,属浅根植物,其主根不明显、侧根发达。红豆杉为第四纪冰川遗暨下来的孑遗植物,对于研究古生物、古地理都具有高的价值,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生态习性中等喜光树种,有较强,对于研究古生物、古地理都具有高的价值,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是提取紫杉醇的重要原材料,目前栽植的红豆杉主要用于科研,少量已在园林中应用。5

红豆杉木材纹理直,结构细,坚实耐用,干后少开裂,可供建筑、车辆、家具、器具、农具及文 具等用材。2

台湾杉台湾杉,我国特有树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为第三纪古热带植物区孑遗植物。曾广泛分布于欧洲和亚洲东部,由于第四纪冰期影响,仅存于云南、湖北、湖南、四川、贵州、台湾及缅甸北部局部地区。6

瓦勒迈杉瓦勒迈杉,是一种样子怪异的树状物,是世界最古老的物种之一1,人们此前对它的了解仅来自于具有1.2亿年历史的化石。

松叶蕨松叶蕨,又名松叶兰、铁石松、铁刷把、石寄生、石龙须,属于松叶蕨科松叶蕨属,为多年生小型蕨类,是最古老、最原始的陆生高等植物。生于山上岩石裂缝中或附生于树干上。松叶蕨枝条着生形态柔美,具一定的耐阴性,极具观赏价值。松叶蕨为古代孑遗种,本属植物仅两种。3

桫椤桫椤,在距今约1.8亿年前,桫椤曾是地球上最繁盛的植物,与恐龙一样,同属“爬行动物”时代的两大标志。但经过漫长的地质变迁,地球上的桫椤大都罹难,只有极少数在被称为“避难所”的地方才能追寻到它的踪影。桫椤名列中国国家一类八种保护植物之首。新西兰是桫椤产地之一,也是新西兰的国花。7

银杏银杏,又称白果,银杏科 、银杏属,落叶乔木。银杏起源于3亿多年前的石炭纪,为现存种子植物中最为古老的孑遗植物。其曾广布于欧洲、亚洲、美洲等地,但在经历新生代第四纪大冰川期后,银杏仅在我国的甘肃、江苏、山东、浙江天目山、湖北等地有少量残存。其野生群落已濒临灭绝,被科学家们称之为“活化石”,同时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8

银杏的生长速度缓慢,通常从种子萌发至开花结果需好几十年的时间,有着“公种而孙得食”的含义,故又得名“公孙树”。此外,银杏还是一种寿命极长的园林树种,寿命可达数千年。目前人工繁育的银杏早已被广泛的应用于城市园林景观中。8

珙桐珙桐,是1000万年前第三纪留下的孑遗植物,在第四纪冰川期,大部分地区的珙桐相继灭绝,只有在我国南方的一些地区幸存下来,成为了植物界今天的“活化石”。被誉为“中国的鸽子树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是全世界著名的观赏植物。中国特有,已引入欧洲和北美洲。9

珙桐枝叶繁茂,叶大如桑,花极具特色,远观如一只只紫头白身的鸽子在枝头挥动双翼。不过,那“鸽子”的“双翼”并非花瓣,而是两片白而阔大的苞片。而紫色的“鸽子头”,则是由多朵雄花与一朵两性花或雌花组成的顶生头状花序,宛如一个长着眼睛和嘴巴的鸽子脑袋,而黄绿色的柱头像鸽子的喙。每到春末夏初,珙桐树含芳吐艳,一朵朵紫白色的花在绿叶间浮动,犹如千万只白鸽栖息在枝头,振翅欲飞,寓意“和平友好”。9

鹅掌楸鹅掌楸,木兰科、鹅掌楸属,落叶乔 木。鹅掌楸起源于第三纪时期,当时本属还尚有10余种,广布于北半球,但随着第四纪冰期的到来,其开始逐渐走向消亡。2

因叶形而得名,高达六十米,胸径可达两米多。树皮皱裂,灰白色,是具有一亿年以上历史的古老被子植物。在日本、法国的中生代白垩纪地层中发现有这种植物的化石。在第四纪冰川期后该属植物残存有两种,一种在北美,称“北美鹅掌楸”;另一种就在中国及越南北部,生长在湿润山地阔叶林中。我国陕西、安徽、浙江、江西、湖南、湖北、广西,以及云贵川等省为其主要分布地区。10常生于海拔900-1 000米的山地林中。由于其在自然条件下,结实率极低,且其赖以生存的原生环境已遭受人们的破坏,致使该物种进一步趋向濒危。2

鹅掌楸的木材 纹理直,结构细、质轻软、易加工,少变形,干燥后少开裂,无虫柱,是一种优质的木材,可供建筑、造船 、家具。2

长柄双花木长柄双花木,Disanthus cercidifolius Maxim ssp.lngipes (H.T Chang)K.Y.Pan

本种是我国特有的古老孑遗植物,原种产于日本,本变种是中国日本植物区系的替代种,它在探索植物系统发育和东亚植物地理分布等方面都有一定的科学意义。花形奇特,于10月前后开,是个很有特色的观赏灌木。为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1

夏腊梅夏腊梅,由中国郑万均和章绍尧两位先生于1964年命名并发表。它是古老的孑遗植物,为国家二级保护树种,原产于浙江西北部昌化和天台等地,分布在海拔600-800米的溪谷和山坡林间。中国武汉、杭州、南京合肥等城市,均有引种栽培,生长良好。1978年以来引种到美国、荷兰、英国,已经正常开花结果。夏腊梅于60年代初发现,分布区狭窄,仅见于我国东部中亚热带局部的常绿阔叶林或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中。由于森林砍伐,生境渐趋恶化,面积日益缩小。8

水松水松,杉科、水松属落叶或半落叶乔木。水松起源于距今约6 500万年前的新生代的第三纪。在当时,水松属(Glyptostrobus)植物不仅种类多而且广布于北半球,是一类优势种群。目前,该属植物仅遗留水松一种,零星分布于广东 东部及西部、福建西部及北部、江西东部、四川东南部、广西及云南东南部,成为了中国特有的孑遗植物。4

水松对人们研究古植物以及古气候等都有着重要的科学价值,但近年来由于人类的频繁活动,其又遭受了进一步的破坏,现存的植株多系零散生长,已无法找到自然群落,多系人工栽培。水松为 喜阳树种,喜温暖湿润且水湿的环境,对土壤的适应性较强,除盐碱土之外,在其他各种土壤上均能生长。目前在南京、武汉、上海、杭州等地已有园林栽培,是一种有待开发的优质园林树种。4

买麻藤买麻藤,买麻藤科、买麻藤属,灌木或藤本。买麻藤起源于距今6 500万年前的新生代,是存活至今的一种孑遗植物。当第四纪大冰川期的降临时,全球气候骤 变,整个买麻藤目的植物种类受到了极大的影响,该目的一些植物种类开 始相继灭绝。如今 ,买麻藤目仅遗存1科1属,共约30余种,分布于亚洲、非洲及南美洲的温暖地区。我国的野生资源极为丰富,分布着买麻藤属的7种植物,它们不仅起源早且还是裸子植物中最进化的一个类群,故在植物分类学研究上有着特殊 的意义。4

买麻藤在我国分布于云南(庐西、景东、思茅、西双版纳、屏边)、广西(上思、容县、罗城)以及广东(云雾山、罗浮山)等地的森 林中,常缠绕于树上。买麻藤茎皮的韧性纤维发达,可用于编织麻 袋、渔网、绳索等,种子可炒食或榨油,汁液还可加工制作成饮料,是一种经济价值较高的野生植物资源。4

此外还有石松(泥盆纪),木贼,崖柏,日本金松,双蕊兰,苏铁,杜仲;水清树(第三纪),领春木,粗榧,人参等。

保护情况

随着国家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逐渐意识到保护野生植物资源对修复生态环境和 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各类植物园、研究所以及公园等开展各种研究,建立了各地的自然保护区。这些措施都令我国野生植物的种质资源得到了更好的保护,一些可能即将灭绝的孑遗植物在人工引种繁育与保护的帮助下又得以重新壮大起来。4

对于孑遗植物的保护,适宜生境的开发以及根据它的居群遗传结构进行遗传多样性的保存是实施保护的关键。这方面的保护工作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与各方人力的协作和支持,有计划、有组织、坚持不懈地开展。

相关邮票孑遗植物在我国有很多珍稀物种,所以我国也以此物种为主题出了一款邮票。2006年3月12日植树节,“孑遗植物”特种邮票首发式在“中国银杏之乡”山东省郯城县举行。这套由国家邮政局发行的特种邮票共四枚,邮票图名分别是银杏、水松、珙桐、鹅掌楸,面值均为80分。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