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茶油的天然馈赠——三萜烯醇

丰益粮油科普
用大众最容易接受的方式传播科学的健康饮食知识。

评价食用油的营养价值,除了要看脂肪酸组成以外,还有一种不起眼的成分经常被忽视,那就是油脂伴随物。它们在食用油中的含量不多,可能连1%都达不到。

但是,小变量却能撬动大改变。

不同的油携带不同的脂肪伴随物,其种类差别很大,比如我们比较熟知的有玉米油中的植物甾醇,橄榄油中的橄榄多酚,稻米油中的谷维素等“明星成分”,这些都是有益于健康的脂肪伴随物,往往可作为食用油的特征指标。提倡适度加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保留这些油脂伴随物,这也是植物油较动物油的一大优势。

茶油素有“东方橄榄油”之称,茶油中含有一种在大多数植物油,乃至在整个自然界中都很稀缺的油脂伴随物——三萜烯醇

三萜烯醇:含量少、活性高

三萜烯醇是植物中的一种天然活性物质,仅在茶油、乳木果油、亚麻油等少数几种植物油中才有,另外在谷物、水果中也有少量存在。

三萜烯醇(也称4,4-二甲基甾醇)的结构|参考资料1

早在1969年,Gupta首次发现三萜烯醇对于关节炎和水肿具有抗炎活性[2],从此开启了众科学家对三萜烯醇的研究之旅。

三萜烯醇是个大家族,家族成员众多,它们在结构上存在差异,也表现出丰富的活性功能,从最初的抗炎、降血脂、降胆固醇,到抑制肥胖,对肿瘤、癌症、阿尔兹海默症等疾病有一定的调控作用,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三萜烯醇(也称4,4-二甲基甾醇)的结构|参考资料1

研究人员还发现,在三萜烯醇摄入量较高的地区,例如北美、地中海、东亚和澳大利亚,由非传染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导致的死亡率也会比较低[2]。

A:全球非传染性疾病死亡率的比较;

B:三萜烯醇摄入量

参考资料2

这种趋势和规律,很难不让人产生一些联想:

这二者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因果关联?

三萜烯醇对于这些慢性疾病导致的死亡是不是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目前关于三萜烯醇的研究还不是非常成熟,直接盖棺定论也为时尚早,不过追溯一下过往的研究,也不难从中发现端倪。

三萜烯醇的生理功能

抗炎

炎症反应是一个身体自我修复的过程,为应对异物侵袭做出的防御反应,不过它也是一柄双刃剑。

适度的炎症反应能够起到修复作用,于身体有益。但是有时候这个度不好把握,一旦炎症反应过度就会破坏自身组织,甚至导致疾病。

许多慢性疾病如关节炎、骨质疏松、哮喘、心血管疾病、痴呆、癌症等都与炎症反应密切相关。

从目前的动物实验研究看来,三萜烯醇在耳朵水肿、牙周炎、肝纤维化、过敏性气道炎症结肠炎、胰腺炎、皮肤炎症、神经源性炎症胸膜炎等症状中都表现出一定的抗炎活性,并且不只限于口服,还可通过外敷、注射等多种方式发挥作用,因此三萜烯醇经常被用作抗炎剂[2]。

其抗炎的主要机制在于对免疫系统的调节和细胞因子的减少

有些家族成员能够调节T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的功能,从而抑制炎症因子的产生,有些能够抑制中性粒细胞浸润和氧化应激来调节牙周炎症,有些通过减弱氧化应激从而该表细胞因子TNF-α和蛋白质的表达[2]。

未来还需要更深入的研究来探索不同成员之间的抗炎机制,以更精准地定位不同家族成员的个性化作用靶点。

降血糖和降血脂

高血糖和高血脂常伴随慢性炎症和肥胖。三萜烯醇通过调控脂质代谢、脂肪细胞反应和肠道功能的多种机制起到对抗肥胖的作用。

在一项用不同剂量三萜烯醇(该实验使用的是α-香树脂醇)干预高糖饮食的动物实验中发现,三萜烯醇能够明显缓解高果糖饮食导致的代谢紊乱,使得血糖、血脂、血胆固醇等各项指标趋于健康水平,并且呈现出剂量依赖性[4]。

Control:对照组,正常膳食;

HFD:高果糖膳食;

Pio:吡格列酮(糖尿病药物)+高果糖膳食;

AA50:三萜烯醇(50mg/kg BW)+高果糖膳食;

AA100:三萜烯醇(100mg/kg BW)+高果糖膳食;

AA200:三萜烯醇(200mg/kg BW)+高果糖膳食;

AA per se:三萜烯醇(200mg/kg BW)+正常膳食

参考资料4

关于个中原理,推测可能有以下几点:

其一,显著降低甘油三酯、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同时提高血清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起到对抗肥胖的作用。

其二,显著增加PPAR-α(脂肪酸负荷的感受器)的表达,从而改变肝脏中的脂质代谢和沉积,或减少肝脏中的脂质合成。

其三,减少葡萄糖在小肠中的吸收从而降低餐后高血糖。

三萜烯醇抗高血糖和降血脂作用的机制|参考资料2

降胆固醇

三萜烯醇属于植物甾醇的一种,植物甾醇的降胆固醇活性已早有研究。

每日2~3g植物甾醇的膳食干预,可以有效降低高胆固醇血症群体机体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主要是通过抑制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促进体内胆固醇的排泄以及抑制肝脏中内源性胆固醇的产生来达到降胆固醇的目的。

从上个世纪开始,欧洲就已经将植物甾醇添加到食品中作为营养强化剂,我国营养学会也推荐每天摄摄入一定量的植物甾醇来起到降胆固醇,从而起到改善或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如下图所示)。

参考资料6

抗癌

细胞凋亡是由一系列凋亡相关的基因严密控制,为应对衰老、损伤等情况而做出的程序性死亡过程,而肿瘤细胞往往可以避免这种程序性死亡过程,因而获得无限增殖能力。

通过诱导细胞凋亡以有效消除体内的肿瘤细胞一直是癌症治疗的热点之一。

大量研究显示,三萜烯醇中(例如羽扇豆醇)可以显著诱导多种类型肿瘤细胞的凋亡,且对正常细胞无明显毒副作用。而且它还可提高免疫细胞的肿瘤杀伤活性[2]。

而另一名家族成员——白桦酯酸可以选择性杀死人类黑色素瘤细胞而不杀健康细胞,而且可以明显抑制HIV-1型感染、脑瘤、神经外胚层瘤等恶性肿瘤细胞增殖。

抗阿尔兹海默病AD和帕金森病PD

这是两种比较普遍和严重的神经系统疾病。三萜烯醇的摄入能显著改善与糖尿病相关的AD症状,例如认知障碍、焦虑、恐惧等。羊毛甾醇合酶可能通过多巴胺使神经元免于死亡而表现出抗PD活性。

茶油本身就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食用油,很多人也称之为“东方的橄榄油”。三萜烯醇赋予其众多不同于其他油种的独有的特性。

虽然三萜烯醇目前的研究还比较有限,尤其是临床方面,不过好饭不怕晚。

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还会进一步探明其功能价值,推而广之,也让更多人了解到我国这一传统的食用油,让这一隐藏的“东方橄榄油”走进百姓家、飘香全世界。

[1]孙孝天. 4,4-二甲基甾醇脂质体的制备及其应用研究[D].江南大学, 2022.

[2] Zhang T , et al. Health benefits of 4,4-dimethyl phytosterols: an exploration beyond 4-desmethyl phytosterols. Food Funct. 2020 Jan 29;11(1):93-110. doi: 10.1039/c9fo01205b. PMID: 31804642..

[3] Jiangang L , et al.SEPARATION OF STEROLS AND TRITERPENE ALCOHOLS FROM UNSAPONIFIABLE FRACTIONS OF THREE PLANT SEED OILS. , 7(1), 11–20. doi:10.1111/j.1745-4522.2000.tb00156.x.

[4]Prabhakar P, et al. α-Amyrin attenuates high fructose diet-induced metabolic syndrome in rats. Appl Physiol Nutr Metab. 2017 Jan;42(1):23-32. doi: 10.1139/apnm-2016-0088. Epub 2016 Sep 2. PMID: 27911087.

[5]肖义坡, 茶叶籽油与油茶籽油不皂化物研究.

[6]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