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与人身心健康的关系

育英贤
科技社会与人及人类灵魂工程师心理工程探究。

益生菌,顾名思义,是对人和其它生物有益的微生菌。近年来,益生菌作用于人体健康和食品工业的研究日益深入,蓬勃发展。谈及健康,我们通常最关注的是身体健康,微生态和微生物是常被提及的方面,由此益生菌研究和使用被广受青睐。

人类基因组计划这一宏大工程耗资巨大,也取得了重大成就,但并没有实现彻底解决人体健康的问题这一预期目的。早些时候的基因工程提供了一个告诫性的教训,因其过于夸大了其解决人类健康密码的作用(Theearlier Human Genome Project should provide a cautionary lesson about overselling. Vol 453 Issue No.7195 ,29 May2008)。从在植物和动物的遗传差异即物种基因数比较来看,人 的基因数是很少的。比如,小麦的遗传基因数是10万个以上,玉米的基因数是5.2万个以上,水稻的基因数是4.7万个以上,鱼虫的基因数是3.1万个左右,而人的基因数只有1.9万个。由不同物种基因比较可见,物种起源和进化并没有赋予动物大量遗传信息,而是让他们通过进食获得共生微生物特别是益生菌来补偿更大部分的遗传信息,从而得以生存。

事实上,动物个体携带的细菌(益生菌)数量越多,健康优势就越大。因为作为简单动物,完全依靠父母亲代垂直传递的基因,作为复杂动物,除了垂直传递的基因外还必须依赖细菌水平传递基因。所以人应该与环境紧密接触,获取必要的有益的微生物。然而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的推进,近年来自然环境中的微生物多样性正在消逝中,全世界对待环境都很重视,我国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口号,环境条件又有所改善。人类产生于自然环境,生长于自然环境,与自然环境所提供的营养物质和能量、信息等特别是与微生物有着密切的关系,人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才能更健康,简直可以说人类身心健康绝大部分取决于共生微生物的状态。

2008 年 5 月29 日发表于《自然》 Nature 第 453 期上的论文《我们是谁? Who are we?》中指出我们是人和微生物(细菌、真菌、病毒)的复合体(The“we” refers to the wild profusion of bacteria,fungi and viruses that colonize the human body. )。

单从肠道微生物来看,平均每个人的肠道携带 2 公斤以上的数千种微生物, 这些微生物与人体共生,维护人体的微生态的平衡。哥伦比亚大学的医学博士 Michael.D.Gershon 在《你的肠道有它自己的头脑——第二脑》中研究发现:思考和记忆的神经细胞不仅存在于头脑中,也存在于人类的消化道中,而且消化肠道中所拥有的神经细胞与头脑神经细胞的数量相当(数量级相同),所不同的是头脑没有微生物的直接参与运行,而肠脑必须与肠道微生物共生复合才具有行为记忆功能。肠道拥有完全独立于大脑的复杂的神经系统,肠道神经系统的神经元数量远远超过脊髓和外周神经系统,肠脑状态决定动物的本能(Instinct of animals partially determined by state of gut brain)。错乱的食物和菌群会导致错乱的行为。人工食品饲养或可以改变动物甚至人类的天性,是食物改变了动物行为还是伴生微生物改变了动物的行为,答案是后者。

众多实验证明益生菌可以治疗一些哺乳动物的一些常见病,可以改善其亚健康状态,可以治疗疑难病症,由此推广到人也应该可以。有益菌对人的临床研究正在进行中。

益生菌与身体健康

国内外一些学者认为,益生菌对于身体健康的作用可以概括为:

①预防或改善腹泻:饮食习惯不良或服用抗生素均会打破肠道菌群平衡,从而导致腹泻。补充益生菌有助于平衡肠道菌群及恢复正常的肠道 pH 值,缓解腹泻症 状。

②缓解不耐乳糖症状:乳杆菌可帮助人体分解乳糖,缓解腹泻、胀气等不适症状,可与牛奶同食。

③预防生殖系统感染:酸牛奶、瑞卡福抑菌喷剂中的嗜酸乳杆菌可抑制阴道内白色念珠菌的繁殖。欧洲所做的双盲对照试验证实了这一点。患者每天给体内补充10ml活性益生菌,结果显示生殖系统感染病发率大大降低,长期给体内补充活性益生菌能够帮助修复生殖系统微循环。

④增强人体免疫力:在肠道内存在着非常发达的免疫系统。益生菌可以通过刺激肠道内的免疫机能,将过低或过高的免疫活性调节至正常状态。益生菌这种免疫调节的作用也被认为有助于抗癌与抑制过敏性疾病。

⑤促进肠道消化系统健康:益生菌可以抑制有害菌在肠内的繁殖,减少毒素,促进肠道蠕动,从而提高肠道机能,改善排便状况。

⑥降低血清胆固醇:欧洲的高加索山区、地中海沿岸是著名的长寿之乡,当地人常饮自制的酸牛奶,极少患糖尿病、心血管病及肥胖症,大量科学研究证实这与酸牛奶中富含益生菌有关。这些益生菌可降低血清胆固醇水平,此外,长期补充益生菌的还有助于防止骨质丢失,预防骨质疏松症。

⑦帮助吸收营养成分:如果每天摄入益生菌,不仅能够扼制肠内有害菌群的产生,还能为肠内有益菌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造就健康肠道。

病人经常服用含益生菌的保健食品,可预防与治疗腹泻症。正常人体肠道内栖息着500 多种、数十万亿个不同的细菌,它们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互相制约、共存共荣的。一旦肠道菌丛平衡被打破, 就会引起腹泻。其次,滥用抗生素也会引起腹泻。欧洲一些医疗中心试用以乳杆菌、双歧杆菌与菊糖为主要成分的口服液治疗旅行者腹泻,也取得良好效果。

含乳酸菌的饮料。但不可以喝太多,健康状态下一天不要超过 2瓶,如果生病的情况下,要咨询医生是否可以喝。

含益生菌的配方奶。一些奶粉中加入了益生菌,如leho 乐活原素,可以促使宝 宝肠道更健康 。

益生菌与亚健康

世界上亚健康人群比例是很高的,中国医学专家指出,目前中国“亚健康” 人群比例达 70%。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统计结果显示,不同地域人群的亚健康的各种状态均存在显著的差异。但消化性不良是普遍情况,大都与有益菌缺乏或 是菌群不平衡有关。消化不良者:反复发作或持续的上腹胀满、厌食、烧心等症状,检查无胃肝胆胰疾病多为功能性消化不良,益生菌可促进消化。如若养好肠道,细菌控制食欲,则可以减肥美容,可以调适消化不良,通常是通过奶和其它饮料中所添加益生菌的方式获取的。不同地方的人因饮食等不同而在体内菌种及其平衡上是有差异的。

乳糖不耐受(“牛奶过敏”)者: 先天性缺乏乳糖酶,或因肠道感染、营养不良等使乳糖酶缺少时, 乳糖不能被分解而导致腹胀、腹泻。益生菌可帮助分解牛奶中的乳糖,促进对牛奶中营养成分的吸收,这就需要补充必要的有益菌才好。另外中老年人:人体肠道内双歧杆菌等益生菌会随年龄老化而减少。补充益生菌可作为老人一种保健方法。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 健康的肠道菌群组合能够帮助我们选择更加健康的食物和保持身体苗条;而错误的肠道菌群组合可以让我们的体重增加和对加工类的垃圾食品充满渴望。研究人员分析了 154 人胃肠道中的细菌种类,结果发现胖人的肠道菌群多样性小厚壁菌能从食物中吸收更多热量。

关于微生物的另一个大发现是我们吃的食物决定了那些细菌会在我们的消化系统上占上风。当我们改变饮食时,肠道菌群会迅速发生改变,根据一项对 21 人的研究,每天增加 21 克纤维的摄入,三周后肠道中的拟杆菌门细菌增多,而厚壁菌门细菌减少。肠道中的有益菌喜爱富含纤维的食物,比如水果、蔬菜和全谷食物。而吃太多加工类的垃圾食品,则导致相反的结果。英国教授蒂姆.斯佩克说服其儿子汤姆做了十天只吃快餐的实验,结果发现,肠道中超过三分之一(1300 种) 细菌物种几近灭绝,拟杆菌为主。试验前三天感觉还好,然后每况愈下,感觉昏昏欲睡,研究结束后,汤姆迅速冲到超市去买水果和沙拉。

益生菌与一般疾病

新生儿本该自出生就可以从母亲的产道获得足够的益生菌,可近年来非顺产特别是剖腹产儿、早产儿、低体重儿低能儿情况增多,而且这些情况下的儿童易患感冒或肠炎。若能给其补充必要的益生菌,可以成为进一步治疗的基础。而有的母亲不肯给婴儿哺乳,其实母乳会促进宝宝长出特殊的健康肠道,所以我们倡导母乳喂养。当然补充了足量的益生菌的新生儿其免疫力会恢复或增强。

讲卫生改“善”生活环境,使我们远离细菌而接近了疾病。随着“卫生”的普及,疾病的种类和数量激增,并且显著年轻化,随着城市化、现代化生活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人住进了高楼大厦,与泥土和自然界接触少了,太干净了,反而远离了有益菌,打破了菌群平衡,再加上洋快餐等,加剧了体质的恶化。

益生菌与重大疑难疾病

接受化疗或放疗的肿瘤患者:化疗药物及射线会杀死益生菌,导致肠内菌群失调,肠道功能紊乱,表现为腹胀、便秘、营养物质丢失及毒素被吸收,不但影响患者康复,还有可能迫使化疗、放疗中断。科学研究对于大肠癌与菌群失调又有新的证据,最新研究预示了菌群与大肠癌的因果关系,也为新疗法提供了良好思路。梅奥学报:癌症精准治疗,肠道菌群不可或缺。使用粪菌移植(FMT) 治疗 复发性的 CDI(艰难梭菌感染),有效率达86%,且无严重不良反应和感染并发症,在高感染风险的癌症患者中,用 FMT 治疗 CDI 是安全且有效的。肠道菌群与癌症的关系负责而密切,可以作为生物标志物、诊断工具、治疗靶点,是癌症精准治疗中不和或缺的因素。另据Science 的文章:肺癌免疫疗法有没有效,肠道菌群说了算。保护好肠菌,免疫治疗癌症更快更好。其它研究表明,天然发酵的酸奶 具有抵抗糖尿病、癌症等多种疾病。

益生菌与心理健康

土壤里的益生菌是百忧解,有文章显示,益生菌可以帮助缓解产后抑郁。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肠道菌群可通过微生物—肠—脑轴与大脑生化和行为联系在一起。

肠道菌群失调与许多健康问题相关,包括许多精神疾病,比如自闭症、抑郁和焦虑,这又与促炎细胞因子的水平升高、氧化应激增加、胃肠道功能改变以及微量元素和 omega-3 脂肪酸降低有关。更加有趣的是,健康成人的肠道菌群组成改变可以影响情绪。

益生菌的干预也被证明对动物的焦虑和抑郁行为具有积极作用,一些临床试验也表明益生菌在缓解抑郁症中的作用。2017 年 9 月, 一 项发表在《EBioMedicine》杂志上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评估了鼠李糖乳杆菌益生菌补充剂对一组健康女性的产后抑郁和焦虑的影响。因为益生菌治疗安全,所以它将成为预防或治疗产后抑郁和焦虑的最佳手段。

日本仙台医院使用 NS 乳酸菌进行临床试验,老人 2 个月后心理测试得分从 6 分和 16 分变成了 14 分和24 分,乳酸菌对于老年认知障碍有良好的治疗和调适作用。

由此我们推论,益生菌将是解决人类精神状态问题的关键,防止抗生素以及精神疾病药物的滥用是解决人类生理及心理疾患的重要方式。

总之,益生菌与人体身心健康关系十分密切。益生菌可以调节人体微生态平衡, 维护和促进人体健康,包括调理亚健康、治疗一些常见疾病,可以调节改善和促进人的心理健康。

科普5f0291786352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