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寿螺害虫调查卡:欧洲开展植物害虫检测,保护水生生态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2023年6月19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外来物种工作组收到了欧盟植物评估及新风险信息中心给分享的一篇关于福寿螺的文献。这篇文献是根据欧洲委员会的要求,在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的植物害虫监测任务(M‐2017‐0137)的背景下编写的一份《害虫调查卡》。它的目的是协助成员国采用统计可靠和基于风险的害虫调查方法,准备针对福寿螺(Pomacea spp.)的调查活动。小编团队将其编译分享如下,供我国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参考。

《欧洲福寿螺害虫调查卡》的目录。来源: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EFSA), Gritta Schrader, Alice Delbianco, Sybren Vos

福寿螺是一种在欧洲具有限制分布的检疫害虫。它们生活在浅水淡水区域,主要栖息于含有水生植物的水域。潜在的扩散区域包括南欧的水稻种植区域、湿地以及巴尔干地区。尽管福寿螺的自然远距离传播率较低,但在局部和区域层面上,其自然传播是相当有效的,每年可达数公里。

福寿螺的生命周期图。来源:《欧洲福寿螺害虫调查卡》

由于福寿螺的多食性,欧盟的调查工作主要集中在水稻田、毗邻的渠道和适宜的自然区域。调查活动的重点是在整个水稻生长季节中检测福寿螺的卵团。福寿螺的卵团产于新出土的表面,而福寿螺本身是两栖动物,大部分时间都在水下。

如果在调查中发现了福寿螺标本,应该将样本带到实验室进行进一步的确认,通过对形态特征和分子鉴定方法进行螺类身份的确定。

《欧洲福寿螺害虫调查卡》的插图。来源: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EFSA)

福寿螺的全球分布图。来源:《欧洲福寿螺害虫调查卡》

据介绍,这篇文献为欧盟成员国在制定针对福寿螺的调查活动时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参考。通过采用统计可靠和基于风险的调查方法,可以更好地了解福寿螺的分布和传播情况,从而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该文献的发布为福寿螺的管理和防治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支持。

Pest survey card on Pomacea spp.
First published: 12 June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