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播报 | 用科学实践点亮梦想,温州“科技青苗计划”走进国科温州研究院

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
浙江科普是浙江省科协旗下官方科普账号。

活动背景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0)》的要求,温州市科协、温州市教育局组织实施了“科技青苗计划”,开展高中学生科学实践活动,开阔青少年视野,立足于培养创新型人才,切实提高青少年综合素养,培养一批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国科温州研究院李娜教授团队对温州市龙湾中学学生进行面试双选,翁琦、王俊杰、陈思源三位同学通过温州科技“青苗计划”层层选拔,脱颖而出,成了李娜导师团队的小成员,参与到实验研究中。

初遇国科,确立项目

由温州市龙湾中学导师沈丹老师带队,龙湾中学“青苗计划”小组成员来到国科温州研究院的实验大楼,受到了李娜导师和戴陆如导师的热情接待。同学们通过观看国科温州研究院的宣传视频,了解国科温州研究院近年的科研成果。在参观成果展厅时,戴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生物活性材料产品、壳聚糖深加工衍生产品、海洋提取物功能食品、以及单分子磁镊技术等。

同学们还参观了戴陆如导师的专属计算机实验室和李娜导师的生化实验室,各种仪器应有尽有,精工设备琳琅满目,国科研究院的高端设备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茶话会上,同学们展示自己感兴趣的项目方向和自己的专长,导师则给同学们展示了他们的研究项目,双方进行了专项结对。

再进国科,实验探索

再进国科,同学们穿上白大褂再次进入到生化实验室开始动手操作,在了解课题背景,掌握基础知识内容后,进行了初次实验探索。

寿泽榆导师带领翁琦、张宸瑜同学进行细胞黏附骨整合的功能复合体研究,指导如何使用取样、称量等仪器操作,同学们积极做好实验记录。

杨栋导师给王俊杰、陈思源同学进行植物多酚的提取与研究课题指导,通过仪器清洗、茶叶称量碾碎烘干等具体的实验操作,介绍了实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以及常规要求。同学们开始有条不紊地进入实验探索环节。

三探国科,深入研究

三探国科,同学们开始自主和导师们进行了实验探讨,独立进行实验研究,针对实验过程中的问题及时做好记录和沟通。在样品初次提取后,翁琦、张宸瑜小组对制作的样品进行了椭圆偏振光谱仪的测定。王俊杰、陈思源小组继续对茶叶中的多酚进行了提取检测。

“牵手”国科,素养提升

从初遇国科,再进国科到三探国科,温州市龙湾中学青苗小组与国科研究院李娜老师组的“牵手”之行已经过半,同学们实验手记上记录详细的实验数据,实验室内认真操作的背影,实验过程中与导师积极沟通的画面,以及返校后对实验过程进行反思总结的文案,无不显示着同学们对于这次实践活动的珍视。一次难得的机遇,一段真实的科研经历,锻炼了同学们的动手实验能力,培养了同学的实验探究与创新意识,形成了证据推理与模型认知,开阔了视野,开启了他们的科技创新之旅。

导师们表示,期待同学们继续保持好奇心,探索欲,学习科研精神,培养社会责任,全身心地投入到青苗课题研究中,在体验创新的路上不断成长。

同学感悟随笔